江苏镇江市审计局建设节点监控机制规范重要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全市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日前,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制定了《加强审计监督、干部任用、财物管理三项权力节点监控实施办法》,完善了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建设,通过强化对审计监督、干部任用、财物管理三项权力的节点监控,初步形成了审计部门内部权力之间的相互制衡和协调运作机制,增强了审计部门自身防治腐败的能力,促进了重要权力的阳光规范高效运行。

    《实施办法》的制定,突出了固化流程、分化权力、上下制约、前后制衡的流程控制理念;在范围的掌握上,不求面面俱到,力求实用有效,从开放的审计执法监督权和封闭的机关内部人、财、物管理权两条主线、三项权力入手,对每项权力事项的分布、结构、重点及运行规律进行认真分析,重点明确了“决策—执行—监督、立项—审计—处罚、推荐—考察—任用、申请—审批—报销”等环节的职权,对重要权力节点实行了全覆盖;在控制方法上,采取了领导监督、民主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三者平行并重与交叉侧重相结合的模式;对各项权力事项,尤其是涉及审计业务管理、行政事务管理、人财物管理的权力事项进行了重新界定;对重要权力节点,严格划分不同权力的使用边界,根据适当授权和互不相容原则,赋予明确的权力行使主体和范围,限制自由裁量。按照规范、安全、高效的原则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对审计程序和内部人财物管理程序进行了细分化和固定化,对权力过于集中的部分增设了环节,分化权力,已初步形成了10个重要权力节点,分解成41个运行环节,48个制约步骤的监控机制,基本实现了下一道程序对上一道程序的制衡,权力对权力的制衡,每道程序之间的互相制衡。初步形成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结构。

    同时,全面引入风险控制的理念和方法,认真总结近年来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全面查找每一项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那些本部门或外单位曾经发生过问题的环节、根据实践经验判断有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审计业务和人财物管理的关键环节等,分别设立了权力风险点、管理风险点、政策风险点和人员素质风险点。针对每一个风险点,逐个明确风险控制标准和责任岗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预控措施,并用制度形式进行固化,逐步优化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预警模式,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目标,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方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