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晃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打造强有力的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湖南省新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审计局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完善审计管理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打造思想政治过硬、审计业务精通、廉洁自律的审计队伍,取得初步成效。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建强班子感召人,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局班子始终把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平时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思考和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功能,如何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对涉及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审计事项,及时向县分管领导请示汇报,使得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审计工作发展趋势,审计执法环境得以优化。在工作中,该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财务管理、人事任免、工程建设和重大财务支出等,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由集体讨论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各类会议,研究工作和交流思想,在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的同时,更有效地促进了班子团结,增强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使该局班子成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和谐团队。

     教育培训塑造人,助推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该局始终把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根本性的任务来抓。在思想教育上,重点抓好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等专题教育,利用“一会(每月例会)、一课(每半月党课)、一刊(局学习内刊)”的形式引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教育干部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牢固树立审计机关务实奉献、廉洁公正的良好形象。在业务培训上,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全员整训与个别选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造价知识、电脑技术、OA和AO等内容,帮助审计干部开拓思路,增加本领,提高依法审计的水平和能力。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据统计,今年1-8月份,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14人次,举办专题讲座3场次,有21人参加继续教育,有2人参加本科学习。目前,全局大专以上学历已达15人,具有审计师、会计师、工程造价师等中级以上职称人员5人,从而使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建章立制管理人,促进筑牢审计廉政“防火墙”。该局紧紧围绕“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的工作思路,在严格执行审计署审计准则和规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为严肃纪律,明确规定被审计单位或其他单位、个人举报,经局纪检组或上级有关部门查证属实的,每人每次先行扣除年度目标管理奖金200元,再按干部职工管理权限报上级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依规作出处理。为加强监督,各审计组设有廉政监督员,负责监督审计纪律的执行,每完成一项审计任务,必须填写《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单》报送局纪检组。纪检组不定期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行廉政回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则每半年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责任追究;对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为让干部职工时刻警醒,该局制作了《新晃县审计局工作制度汇编》小册子,下发给审计干部职工人手一册,供干部随时学习,《制度汇编》除了有《审计署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怀化市审计十不准》外,还有自己制定的《一日行为规范》、《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审计工作廉政回访》、《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失误责任追究》等。

     营造环境激励人,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该局在狠抓教育、严格管理的同时,十分注重营造文明和谐、奋发向上的内部环境来凝聚人心、激励人心。先后出台了工作奖励制度和学习奖励制度,对业务工作获得省、市、局优秀审计项目的和年度考核争先创优的股室和个人分别给予100-800元的奖励;对在接受继续教育中取得学历、职称的,有论文或信息在县市以上刊物发表的个人给予1000-3000的奖励,将学习成效与评先评优挂钩;局党组开展谈心交心工作40人次,积极向干部职工征求工作意见,了解思想脉搏,倾听群众呼声,设法为审计干部排忧解难,调动审计干部做好工作、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经费运转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每位审计人员配备了电脑,逐步推广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提倡信息化、无纸化办公,办公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彭凤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