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广陵区审计局严把五关深化工程项目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审计局在对政府投资建设的500多个工程项目审计中,确定了“严把五关”的跟踪审计思路,有效地节约了财政性建设资金0.99亿元。

    严把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关。及时介入重大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工作,适时提醒建设方选择法定的招投标方式,帮助建设单位把关选择信誉良好、报价合理、方案科学的施工队伍,同时抽取部分重点项目对招投标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合法性和施工单位选择的公正性。

    严把经济合同制定签订关。在合同的制定和签订过程中,帮助建设单位研究合同中条款的合理性,分析执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分歧并努力加以避免,重点检查有无损害政府和社会利益的条款,同时也关注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条款,为经济合同的正常顺利履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严把跟踪项目建设造价关。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跟踪中,对工程量进行实际测算,对施工中的辅助设施逐项登记,重点检查施工过程中的隐蔽项目,要求建设单位做好签证项目的认定工作,并留下现场影像资料备查。同时对工程使用的主材质量进行重点检查,详细记录材料的品牌、规格、型号、产地,对一时难以确定的稀有材料价格,主动配合建设方进行市场询价,通过多方比价研究确定材料单价。

    严把工程项目结算决算关。在结算决算审核过程中,参审人员认真收集项目建设的相关资料,形成完整的结算决算资料,紧扣重点,逐项分析,把好结算初审关、工程量计算复核关、定额套用与取费审核关、签证单认定关,通过对四关的把握,使工程造价进一步接近实际。

    严把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关。为促进建设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该局利用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契机,选择重点拆迁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收支进行专项监督,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或建议建设单位做好资金的平衡预算,提早关注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带来的负面影响。(李根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