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挂满枝头——山东潍坊市审计机关强化审计宣传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把统筹做好市县两级审计宣传工作作为推动全市审计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明确责任,创新载体,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全市审计宣传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成效。

    责任明  动力强

    该局在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集中精力和资源,成立了由2名宣传员组成的宣传工作小组,并配备专业录像机和摄像机,专门负责宣传信息的采集、稿件的撰写和编发。为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他们在每个科室和县级审计机关指定1名宣传兼职人员或联络员,建立起了责任层层落实、反应及时迅速的宣传工作畅通渠道,每年定期进行宣传培训和召开稿件点评会,着力提高宣传技能。宣传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为每个审计项目或每项重要工作拟定宣传参考“题目”,并要求重要宣传报道必须邀请宣传员参加,一般报道则规定宣传时限。他们还建立宣传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对科室和县级审计机关的宣传工作情况实行通报,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责任感。该局同时建好宣传工作运行的4道关口,实行科室负责人或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宣传员、分管局领导和局长层层审核把关的宣传质量和保密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宣传质量。

    载体活  触角广

    为深化审计成果利用,扩大审计工作影响,该局逐步构建起“立体式”的宣传工作模式,着力搭建了4个宣传平台。按照“对上有经验性、对下有指导性、对党委政府有参考性”的要求,他们严把信息质量关,提高《潍坊审计信息》编发的质量和层次,到目前为止,已编发信息65期、133篇,被上级机关、党委政府和各类媒体的采用率为135%。创办了《潍坊审计》期刊,集中展示潍坊审计人在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和文学才华等方面的成果,激发工作活力和创造力,力求打造潍坊审计人自己的专业杂志。全新改版升级潍坊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专门制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网络宣传工作规定,规范和促进了审计网络宣传管理,更加便捷地展现了全市审计良好风貌。他们还与行业媒体和党政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借助专业媒体力量,加大审计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比如今年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引起了潍坊日报、齐鲁晚报、潍坊电视台等5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会议精神同时被8家网站聚焦宣传,潍坊电视台还对去年审计工作做了专题报道,“借船出海”的宣传效果得到初现。该局同时把“一报两刊”征订发行作为审计宣传的重要载体,鼓励市县审计机关发动被审计单位或为被审计单位征订审计报刊,促进提高被审计单位的财经法规意识,扩大审计宣传成果。

    制度全  运行畅

    潍坊市审计局重视健全宣传工作机制,保障宣传工作的规范运行,提高宣传成效。他们制定了《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制度》,对宣传工作责任、量化宣传任务、规范宣传程序等做了详尽规定和提出明确要求。并配套实施《关于扩大宣传素材来源的意见》,对审计项目实行进点定题、审中破题、审末结题的宣传工作“三步法”,做到审计业务开展到哪里,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充分挖掘信息资源。为激励全市审计机关抓宣传工作的积极性,该局把宣传工作完成情况单独作为一项重要加分因素,纳入了对局内各科室和县级审计机关的年度综合考核,加大了宣传考核比重,整体推进全市审计宣传工作。为鼓励宣传工作出“精品”,提高宣传的质量、层次和影响力,该局修订完善了《优秀信息(报道)评选办法》,细化评优标准,公开评选优秀宣传工作成果,并在每年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奖励。(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