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采取“四个创新”加快审计转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采取“四创新四强化四促进”的方式加快审计转型,成效显著。使审计思维、审计手段得到不断创新,使审计工作水平、审计人员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促进使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审计理念强化服务促观念的转变。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理念充分落实到审计工作的细节中去,努力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审计对象需求的研究,认真把握党委、政府以及被审计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通过监督达到服务的目的;强化大局意识,立足全市工作中心,从具体项目的审计中深层次揭示出问题,提炼出具有指导意义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强化民本意识,将政府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审计推进政府履行民生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创新审计手段强化学习促工作能力的提升。服务大局、加快审计转型,需要高素质的审计队伍。该局重点围绕培养通晓审计业务和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五下午审计业务学习为主要载体,采取专题讲座、业务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快计算机审计人才的挖掘和培训,同时,还通过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及评优、理论研讨项目演示讲评、经验介绍、结合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搭建交流平台,达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目的,努力提升该局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执行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等六方面能力。

    创新审计内容强化规范管理促效能的提高。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把监督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督促、帮助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更加重视审计回访工作,确保审计成效。定期和不定期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 、科室负责人工作汇报会。通过对内部制度的梳理,完善审计项目考核奖励制度、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奖励制度、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制度、AO现场操作项目评比制度、审计回访等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的工作要求,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自律意识,完善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健全审计程序公开、审计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今年上半年通过审计,共提出书面审计建议45条并已被基本采纳,使审计成果能够满足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

    创新审计管理强化清政廉洁促清廉形象的树立。创新审计行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行风监督员的作用,向被审计单位及社会有关人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及时掌握审计人员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抓好整改。坚持强化监督,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局纪检组及时组织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回访”,督促审计决定的落实,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家庭助廉活动,夫妻同做“廉政卷”,共把廉政关,筑起廉政建设“防火墙”。注重推行“四个一工程”,即培养一支好队伍,营造一个好氛围,创造一个好机制,树立一个好形象。近日,邳州市审计局被徐州市纪委评为“徐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  (毕彩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