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审计局“五字”联动整合审计资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突出“五字”,整合优化审计资源,有效缓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自身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收到了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浙江省、宁波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切实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内强素质突出“育”字,优化审计队伍。狠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搭建科学的选人用人平台、“外引内培”强化人员素质,努力培育创新型审计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审计效率。目前,该局有在编干部31人、紧缺人才3人,平均年龄38岁,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达79%,硕士研究生及在读人员6人,高级职称2人,注册造价师4人,注册会计师5人,专业人员全部拥有中级以上职称,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

    横向联合突出“建”字,强化审计资源。充分发挥执纪执法部门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的整体合力,建立了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之间的案件线索移送处理机制、部门协同办案机制、执纪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办案协作责任追究制度,健全了案件查处过程中相互移送案件及协同办案的工作机制,全面优化了审计执法工作环境。2006年以来,审计发现的违法犯罪、违纪线索向纪检、检察机关和司法部门移送大要案件4起。

    纵向组织突出“联”字,激活内审资源。该局注重全市40余家内部审计机构作用的发挥,尤其重视通过内审分会加强对20个镇、街道内审资源的开发和运用,主要是加强培训指导和审计项目实战训练,激发内审活力,促进全市审计工作的开展。该局协同内审分会,每年均安排1-2个重点项目由镇级内审组织开展,通过全市内部审计的联动,既缓解了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紧张的局面,还通过正规的审计项目培养和锻炼了内审人员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双赢”局面。如在今年全省同步开展的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镇(街道)内审资源开展调查,撰写的审计专报分别得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重要批示,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中介委托突出“用”字,扩充审计资源。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有选择地引进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切实解决国家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瓶颈”,在实现政府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社会中介参审质量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节约政府建设资金。该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业审计分局成立4年来,用足用好社会中介协审功能,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962项,审计总金额106.14亿元,为政府减少建设资金支出6.26亿元。

    外部人才突出“借”字,共享社会资源。审计机关各类人才不可能样样俱全,而社会上专业技术人才量多面广,该局巧借“外脑”为审所用,提高审计效能。如在该市人民医院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中,针对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全面普及、数据运行“海量化”、传统审计手段难以适应的现象和医院收费数据规律性、完整性的特点,聘请社会计算机专业人才参与计算机审计,同时签订审计信息保密协议,顺利完成了医疗收费、药品收费等情况的全面检查。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将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及信息中心计算机数据工程师等列入审计组,借助他们对社保基金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和核实,切实解决了计算机审计人才不足的问题,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而且得到了被审计单位更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