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五下功夫”全面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按照“坚持探索、重在结合、不断总结、逐步推进”的思路推进绩效审计。在科学立项、方案论证、审计评判指标确定、审计方法选用等方面舍得下功夫。

    积极调查研究,在选准审计项目“下功夫”。开展效益审计,首先要确定目标,既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热点问题确定效益审计项目。同时审计项目具有代表性、重要性、可行性,为政府和公众关注,审计目标的实现有被相关部门利用的空间,能提高决策效率、运行效率、办事效率,提高管理水平的余地。为此无锡市审计局局领导要求每一个独立型的效益审计项目,一定要在审计专项调查或调研的基础上做到三个明确,即:效益明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管理效益),对象明确,目标明确。如无锡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项目在审计专项调查的基础上,明确该项目为生态环境效益审计;审计对象从污水排放户的监管、管网的建设清通与维护,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与管理及污泥处置等各个环节中明确污水处理厂为主体对象;目标就是多角度、多层面地反映污水处理的现状、成效,揭示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

    集思广益,在论证审计实施方案上“下功夫”。对效益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该局领导班子、该项目审计组成员、法制处、办公室部分同志将对该项目进行“集体会诊”。与会人员在听取审计方案的初步意见后,对“审计目标定位是否明确、可行;审计重点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是否需要调整补充;审计力量是否与工作内容相匹配,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外聘专家”等进行了论证,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细化审计方案,解决实现审计目标的途径等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使该绩效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更加完善。

    实事求是,在选择恰当的评价标准上“下功夫”。如何选择恰当的评价标准对效益审计项目进行评判,是当前效益审计的难点和盲点。评价指标的多样性,评价指标体系的不完备性,均给审计的评价结果带来不确定性,为此该局领导明确要求审计评价指标必须实事求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比性、正确性,同时能被审计对象理解和接受。如在对某能源环保集团公司下属四家热电企业审计调查后,根据其设计方案中技术性指标,提出了完善和优化垃圾焚烧后的飞灰、灰渣和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改革工艺流程加大垃圾的掺烧比例,以达到设计掺烧水平和处理总量;根据可行性和经济性指标,提出了整合资源建立统一采购平台,实现集团联合采购,以降低设备、燃料、消耗品和备品备件的采购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热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又如在对动漫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效益审计时,围绕产业优化、结构调整,运用比较性指标,提出了一列促进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了市长的肯定和批示。

    拓宽审计思路,在创新审计方法上“下功夫”。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方法。采取了符合性核对法、对比分析法、趋势评价法、多侧面验证法、实地走访法等各种方法,为客观分析、评价效益收集到有力的证据和详尽的资料。如无锡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项目,绩效审计证据很难从帐本上获取,且大多属于业务数据,很难判断其真实可靠性。审计组充分利用比较分析方法,比较污水处理业务资料与财务资料是否一致;污水处理量与接管单位排水量是否一致;进水水质与接管单位的排水标准是否一致;污泥的产生量和处理量是否一致;已有多少污水已接入管网并得到处理,与排水管理部门接管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是否相符。通过比较分析,发现排水管理部门的统计粗糙。差异较大;跨行政区域污水管网的维护及接管缺乏协调和应有的监管。针对以上问题审计提出了“在排水管理体制上存在权限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需要出台规定予以明确”的建议。

    完善外部环境,在推动效益审计上“下功夫”。一是根据绩效审计实践中的新情况新要求,在绩效审计理论体系的完善上下功夫,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实践。既要突出研究重点,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又要加强理论难点攻关,解决好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强与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合作,共同探索加强绩效审计理论研究。2009年,市局各处室和各市(县)、区审计局要上报1篇绩效审计实务研究文章,市局将于10月份举办绩效审计理论和实务研讨会,通过本局处室和各市(县)、区局选送绩效审计项目的演示点评,交流总结开展绩效审计的做法和经验。将理论研究的成果系统化并使之更加丰富和完善并指导具体绩效审计实践。二是进一步促进提高政府部门绩效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无锡市审计局法制处、计算机处等处室负责同志和无锡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处长共聚一堂,就如何引入绩效管理理念,发挥不同部门的职能,加强部门联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展开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各自的工作重点。财政绩效评价重在解决合理性的问题,即财政资金该不该拨,如何拨,该拨多少,从而逐步实现绩效预算的问题;而绩效审计主要是监督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和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及时发现部门单位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促进部门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后财政和审计如何共同发挥合力,推动建立健全财政性资金绩效管理制度。(王国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