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华亭县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华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华亭县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以能为要”的指导思想,从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入手,教育与管理并举,激励与约束并重,建设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服务好”的审计干部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审计事业的快速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单位,省、市优秀审计项目,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各类荣誉称号15项。

    抓“龙头”,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力。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德”服人、以“技”服人,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增强了“统”的功能,提升了“带”的能力,发挥了“引”的作用。一是看县委、县政府的中心是什么,上级审计部门的要求是什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酝酿,不断优化审计项目计划,保证了在工作部署上紧扣大局,抓住关键。二是看外面是怎样做的,及时了解和掌握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加以吸收和应用,保证了在工作指导上始终处于前沿不落后。三是看服务对象是怎么想的,牢固树立“立足于审、着眼于帮”的工作理念,深入现场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内控制度,保证了在工作开展上赢得支持,占据主动。

    抓教育,提高干部队伍审计职业能力。该局始终把培养“复合型”审计干部、建设一流审计队伍作为审计工作的基础,树立“跳出审计看审计”的培训观,合理确定干部阶段成长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先后选派18人次参加业务上级组织的调训,组织41人次赴山东荣成市等9县市审计局和南京审计学院等3所高等院校考察学习,使全局人员眼界明显放宽,管理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增强。针对近两年来审计人员新老更替的实际,深入开展“以师带徒、以考促学”活动,将业务骨干与审计“新兵”结成帮带对子,促进理论与实战的互补,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建立了审计职称考试、学历教育的建立措施和办法,全局上下学业务、钻业务的氛围日益浓厚,目前, 80%的业务干部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

    抓管理,促进依法公正从审。该局按照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工作思路,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把人本理念纳入规范化管理之中,将精神激励、目标激励、物质激励、惩戒激励有机融合,制定各类制度32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了工作有标准、管理有规章、考核讲绩效,使审计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实行月评比,季通报,在评先选优、物质奖励等方面向成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对违规的人员采取惩戒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勤奋实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过程控制,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实行审计回访制,建立项目审计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和三级复核制度,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抓载体,激发工作活力。深入开展“争当财政资金守护者、争作民生资金维护者”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实现了由“说教式”向“引导式”的转变。建设“华亭审计”网站,创办《审计简报》、《心得体会汇编》等内部刊物,编印出版《探索与创新》等机关文化建设系列丛书,制作机关优秀成果展牌,为个人展示优秀成果提供平台,有力地激发了全体审计人员积极向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的工作热情。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互量思想,互讲真话,沟通了感情,增进了团结,全局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干工作,同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赵海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