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全方位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免疫”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和提高行政效能方面的作用,采取五项有效措施,全方位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免疫”体系。

    探索经济责任界定,实现科学“免疫”。根据崂山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规范和监督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财务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结合近几年审计情况,进一步明确部门一把手经济责任,将审计查出事项纳入问责范围。同时,在街道办事处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界定书记和主任分别承担的经济责任,增强审计结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公正性。

    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实现重点“免疫”。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别的审计对象,采取不同的审计频率和方式,特别加强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兼顾二级单位,在“免疫”全覆盖基础上实现重点“免疫”。

    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实现日常“免疫”。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前移监督关口,扩大任中审计比例,充分发挥任中审计的提醒、教育、规范和促进作用,增强审计时效性,不让干部“带病提拔”,逐步实现“任中为主,逢离必审”,建立审计日常“免疫”机制。

    突出履职评价,实现综合“免疫”。以领导干部职责为主线,监督和评价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政策执行、科学决策、事业发展、廉洁从政和内部管理五方面的责任,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依法、充分、科学履职。

    强化结果运用,实现高效“免疫”。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为基础,形成组织、监察、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通力协作的干部监督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存入干部档案,为干部教育、考核和任用提供依据,发挥对干部的监督、激励和保护等综合效能。(乔莲 褚衍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