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审计局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有一套”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为目标,积极强化审计干部学习意识、完善规章制度、深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形成了一整套的教育培训机制,审计干部逐步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良好习惯,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强化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局领导班子带头参加读书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同志树立终身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使学习成为机关干部的内在需要和基本状态,成为提高审计能力的推动力,在全局形成“重学习、讲业务、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完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学习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学习提高审计业务能力的意见》,建立健全了请销假制度、补课制度等学习培训工作制度,从业务短期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有计划地培养专门人才。建立学习培训奖惩制度,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职称考试或学历进修。近三年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20余人次,召开业务研讨会、座谈会、观摩会31次。截至目前,全局具备国际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的有4人,有高级职称的3人、有中级职称的21人,中高级职称人数占全局人数的80%;大学本科学历27人,占总人数的77%。

    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效果。购置名人传记、中外名著等优秀图书和专业书籍300余套,建立图书角,供大家在工作之余阅读学习。积极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每周工作例会后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至少2个小时的学习教育活动,精选内容,精心备课,精讲与观看专题片相结合,实现了审计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常规化;每年岁末年初,集中利用2-3个月时间,开展财经审计法规、审计专业技术以及经济、管理、科技知识教育培训,集中为审计干部“充电”,实现了审计干部学习内容的系统化。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坚持做到教育有计划、学习有记录、学后谈体会,确保教育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坚持学用结合,推进工作开展。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教育培训与工作调研相结合,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性。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期稳步进行,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成效。近三年来,共实施审计项目211个,直接增加市级财政收入9858.6万元,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处理11起,建议给予全市系统内通报批评或党政纪处分9人,为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司增会 范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