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沧浪审计局多举并措推进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审计局按照“依法审计,创新理念,服务经济”的指导方针,以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程为抓手,重点突出对政府财政性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进行监督和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建制度抓落实,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按照《沧浪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沧浪区审计部门负责对区政府公共工程前期准备情况,预(概)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实施审计监督,对区政府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实行竣工决算必审制度,对区属街道、局(部门)投资建设的非重点实事项目进行审计指导与监管。同时,选择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设项目尝试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并积极落实审计公告制度。

    为了规范跟踪审计制度,突出跟踪审计成效,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又出台了《沧浪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该规程对跟踪审计的范围、内容、流程以及责任都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建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抓落实,不断加强和完善审计监督职能。

    整合审计资源,大力夯实基础推进创新

    一是培训加引进,不断优化审计队伍建设。首先是挖掘内部潜力,通过业务技能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综合技能,充分发挥每个审计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着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其次是引进人才,充实审计队伍。今年公开招录了两位工程和财务的专业人才,优化了审计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打开了一个以技强审、人才兴审的工作新局面,对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执法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二是公开择优、考核管理,科学借助社会审计力量。为有效增强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沧浪区审计局通过优选聘用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使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得到有机结合。同时,为了有效规范中介协审行为和科学高效利用协审力量,今年上半年沧浪区审计局出台了《沧浪区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试行)》,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协审中介的审计目标、审计时限以及审计质量与责任等细节,并按项目完成情况引入优胜劣汰的动态考核机制,有效保证了协审项目的如期保质完成。

    寓服务于监督,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在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沧浪区审计局本着“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服务与监督并举”的审计理念,以投资控制为主线,同时监督工程进度及质量,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审计方式,及时披露和整改审计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着重在强化现场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加强投资控制等方面做好审计监督与服务。

    同时,该局积极引入效益审计理念,对建设项目投资(概)预算对比分析和项目完成效果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的一些不足,适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使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提高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力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办法,促进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区委、区政府进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审计公告,充分注重审计成果运用

    一是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的影响力。沧浪区审计局十分重视审计宣传,充分利用内部审计信息、审计情况反映、各类报刊杂志等载体,以及审计信息网这一沟通服务平台进行审计职能和审计成果的宣传,突出审计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节约政府建设资金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形成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

    二是依法落实审计公告,促进社会监督合力的形成。为依法贯彻落实审计公告制度,坚持审计公开透明,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沧浪区审计局把那些群众关心以及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府重点实事工程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通过审计公告让群众及时全面地了解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促使政府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也通过社会舆论来监督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