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发挥“审、帮、促”作用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把树立审计良好形象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多种方法结合,着力发挥审、帮、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社会各界反响较好。

    注重审计处理与表彰相结合,体现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与公正性。通城审计局近年来在开展审计项目中,一方面加大力度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对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处理、毫不手软的同时,一方面有意识地挖掘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对象中执行财经纪律较好、财务管理较好、个人廉政勤政的正面典型,通过正面宣传说明、审计报告中予以评价、通报表扬等方式对好的典型予以表彰,充分体现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与公正性。

    注重落实结论与回访相结合,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与帮促作用。通城审计局在落实审计结论时,不仅注重将处理处罚的资金督促上缴财政,而且对审计结论中要求整改纠正、归还资金渠道的问题进行定期回访,督促整改纠正。通过回访使被审计单位认识到审计结论的严肃性,增加落实审计结论的自觉性,同时对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财经法纪意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监督与帮促作用。

    注重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竭力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县域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企业的发展。通城审计局在对具有收费职能单位进行审计的同时,把对企业的收费和摊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审计监督,检查收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通过走访调查,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震慑作用。二是帮助企业解决固定资产投资造价咨询问题。近年来通城县审计局的基建投资审计扎实有效的作风赢得了各个企业的信任,面对上门要求审计工程造价的企业,通城县审计局不是一口拒绝,而是安排精干力量,竭诚服务。据统计,仅2006年至2008年,县审计局共为企业、公司审减基本建设投资额4000多万元,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三是根据政府安排每年选择一两家企业,对其管理方面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建议,为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樊仁海   吴中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