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审计局“五抓”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切实将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抓班子建设,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该局在工作中,打破以往习惯性做法,确立了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抓好廉政建设、抓好审计发展”的分工格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凡是工作中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变动、评优评先、大额经费支出等重要事项,都坚持集体决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指导审计工作。坚持学习,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把学习与工作统一起来。在年初的干部培训中,该局三位副局长分别就“如何查假帐”、“如何挖掘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如何搞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题目走上讲台,深入到县(市)区局进行讲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学习培训,审计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该局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为了鼓励干部参加社会上审计职称和学历的教育学习,对考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局里给报销全部费用,对自己选读学历的给报销学习费用的50%。坚持制度规范,在培训上既有长计划又有短安排。该局每年年初都制定学习规划和专项学习培训计划,把审计干部的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在春节前后都要集中一个月以上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或对计算机骨干进行强化培训;或由审计骨干能手交流审计工作经验;或请专家、学者宣讲时事政治、讲解党纪法规、辅导相关业务;或选送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各种培训,扩充知识面,提高业务素质等等。每年基本都有30余人(次)被送出去参加各种学习培训。

    抓选人用人,干部人事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

    一是严把进人关。在新进人员的招录中,通过设定一定的条件及标准、采用科学合理的录用方式,将审计队伍中知识结构严重缺位的、审计工作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确保队伍整体素质及水平。该局近年新招入的18名公务员,目前都基本上成为了业务中坚力量。二是把好干部任用关。该局坚持重德量才、用人唯贤,采取讲业绩、述廉洁、提设想、重实绩的方式竞争上岗,让能者上、庸者下,用正确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比学习、比干劲、比工作成绩,为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搭建进步的平台。三是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围绕德、能、勤、绩、廉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将业绩与审计人员完成项目质量、成果运用、审计创新等相挂钩,年底对各处室及人员进行考核、综合评分,按得分多少评优评先。

    抓廉洁从审,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进一步落实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实行审前公示制度,做到审计内容与重点、审计范围、审计组成员和举报电话四公开;实行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一表一卡制,由被审计单位填列反馈卡反馈到局纪检机构;坚持审计回访制度,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审计期间的廉政和遵守、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审计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抓制度建设,制约机制进一步增强

    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先后建立健全和完善了涵盖各方面的制度、办法、规定十多项,使审计干部处于全方位的制度监管之中。在《长春市审计局工作规则》中,明确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要求,完善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内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制度。重点修订完善了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计算机审计应用办法等。重新修订实施了《长春市审计局审计组长责任制度》,进行审计组长任职资格考试,打破了以往论资排辈的做法,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危机感。(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