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一项审计建议造福一方人民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在对该县近三年实施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工作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中,认真总结集中供养工作经验,分析敬老院建设存在先天不足、内部管理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建设、强化敬老院内部管理、多渠道筹集集中供养资金、优化资产管理模式等审计建议。近日,象山县政府采纳上述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以进一步完善我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机制,大力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该《意见》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人口老龄化,惠及全县老年人的现实需要,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

    二是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拓展为老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配套措施;扶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完善机构养老服务;改造镇乡(街道)敬老院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中心。

    三是要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扶持力度。搞好养老服务机构的分类管理,民办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公办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均应做好资产登记工作,并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加大财政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项目优先审批、供地,减免养老服务机构的有关税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对外服务,支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实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认真落实对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扶持政策。

    四是要切实加强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养老服务和老年福利服务信息化建设,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各项养老福利政策,切实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

    此《意见》出台后,象山县民政局即刻部署全县敬老院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快敬老院建设。一是合理规划,扩大敬老院规模。二是提升功能,向区域性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转型。三是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敬老院安全生产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内部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快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

    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部门纷纷将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的集中供养工作提到议事日程,民政局主管五保和“三无”对象的管理,镇乡(街道)具体组织实施敬老院的日常管理,社区居委会、村委员会建立了五保和“三无”集中供养的联系制度。全社会关爱老人氛围更加浓厚,社会认知度和满意度逐步提升,全县五保和“三无”对象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