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五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万明在绵阳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汇报会上,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好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精心部署,健全组织,确保领导到位。市、县市均要成立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领导小组,研究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明确跟踪审计范围和重点;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检查机制和项目资金监管通报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认真开展培训,对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办法等进行系统培训。二要大胆破题,创新举措,确保力量到位。针对恢复重建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要充分利用“国家审计为主,聘用人员补充,内部审计配合,中介机构参与”的新模式,严格执行“每投必审”制度,科学构建聘请中介制度体系,合理制定聘请中介配套办法,切实加强聘请中介环节控制和动态管理。三要整合资源,全面审计,确保监督到位。坚持“一切工作围绕重建审计来开展、一切资源围绕重建审计来配置、一切人员围绕重建审计来调度”,采取以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重点审计与专项抽查相结合、阶段跟踪与日常跟踪相结合、“同级审”和“上审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四要突出重点,严把关口,确保跟踪到位。要严把资金分配使用审计关、项目建设管理审计关、工程造价结算审计关、项目投资效益审计关“四道关口”, 确保资金审计“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投资审计“抓大不放小”;要围绕资金和项目两大重点,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财政资金流向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五要着眼防范,强化监管,确保“免疫”到位。要坚持事前介入、事中控制,发挥“免疫”功能;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监督,研究带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市纪委联合进行研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