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环翠区政府投资审计步入规范化轨道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大力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的体制机制建设,形成了以审计机关为主导、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选聘中介机构公平透明的良好氛围,投资审计工作步入规范健康发展轨道。

    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跟踪审计工作机制。区政府出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将财政预算资金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了审计范围,规定了发改委、建委、规划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法人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供应等单位应当承担的协同配合责任,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建立了规范公正的中介机构选聘机制。出台了《审计机关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审计机关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工作规则》和《审计机关聘用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并对委托审计适用范围、社会中介机构的选聘、服务费管理等细节均做出了明确规定。组建了有21名专家组成的投资审计评审专家库,需要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时,由区纪委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定5至7名评审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投标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评价,评标结果当场公布,确保政府投资审计的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区审计局按照《审计机关聘用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为每名入选专家建立档案,详细记载专家参与评审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实行动态管理,评审专家如存在违反规定的行为,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

    建立了审用结合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区政府《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被审计单位必须执行审计决定,并将执行整改情况及时报告审计机关。在实际工作中,区审计局根据审计进展情况,每个月召开一次有甲乙双方和中介机构共同参加的审计调度会,及时指出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方搞好整改,建设单位每次向财政部门申请支取资金,都必须由审计局进行审查核实,财政部门以审计核实的资料作为是否拨款的重要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