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磴口审计局从四个方面强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各项任务,把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中心,坚持依法审计、依法监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从四个方面强化预算执行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围绕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重点加强了对财政部门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加强对地税部门税收政策及税收计划执行情况审计,强化税收征管和国家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突出抓好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基础上,从杜绝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出发,开展了对人民公园等6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大力推进和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开展了对国家扩大内需项目黄土档至巴阿交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以及政府投资的迎宾广场、博物馆装饰工程跟踪审计。三是突出抓好民生资金审计工作。开展对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廉租住房建设资金,以及人民教育基金、“博爱一日捐”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督促民生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推动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促进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四是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从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执政为民的角度出发,开展对城建局等15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及预算执行审计。(侯玮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