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五措并举打造财政资金安全网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枝江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审计关于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的建议,积极研究加强专户资金管理的相关办法和措施。

    加大财政专户归口国库管理的力度。市财政局对已开设的财政专户进行全面清理,对相应账户进行归并和撤销。经过清理,对现存69个财政资金专户,合并18个,停用11个,撤销20个,保留了20个。

    积极推行财政专项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各类财政专户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按照指标、计划、支付、清算的标准流程办理财政专项资金支付业务。在办理支付业务过程中,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相互制约及监督。加强印鉴及票据的分开使用管理,严禁代用印鉴、代开票据等。
   
    健全财政与代理银行之间的监督制约机制。在办理财政支付业务时,对支付到非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超过一定限额的,除向代理银行提供手续齐全的支付票据外,还必须提供完整的拨款文件及工程合同等。代理银行严格资金审核,对手续不全、存有疑点的支付业务一律拒办。   

    加强对支付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财政局对国库股、收付中心的职能和业务进行整合,按照“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分设管理组、支付组、审核组、综合组、决算组等,各组之间紧密配合、相互监督和制约,从而形成了程序规范、管理严格、运行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 
 
     深入开展资金安全自查自纠活动。市财政局从规章制度、操作程序、岗位设置、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清理自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严格的整改措施,切实消除了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方面的隐患。(王洪荣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