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四项措施统筹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整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7个审计机关中,1个被授予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最佳文明单位,4个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或省级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1个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2个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1个项目参评全国优秀项目;2条计算机审计经验,被评为省级专家经验。

    一是统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整合审计人力资源。该市不断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在兼顾国家、省、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原则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既整合了审计资源,确保了四级审计机关工作目标的落实,又保证了县级审计机关有充足的精力完成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一体化”模式,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该市坚持把县(市、区)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一个整体,统一教育培训规划、统一教育培训时间、统一教育培训课程、统一教育培训经费,建立起了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培训为主要渠道,以轮训为重要措施,以自学为主要形式,以学历教育与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为补充的教育培训格局。目前,该市审计系统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达到50人,培训工程技术人才20人,中高级审计职称人数达到80%,本科以上学历人数达到90%,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

    三是完善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审计业务工作指导。建立和完善了荆门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县(市、区)审计机关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指导,每年为基层审计机关解决1-2个实际问题。同时,将县(市、区)各项工作情况的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考核直接挂钩。

    四是强化工作目标考核,构建激励机制。该市专门制定了《关于县(市、区)审计工作综合考核方案》,每年年底组织专班对县(市、区)审计机关的班子建设、文明创建、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信息宣传、审计质量、情况反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对位次靠前的单位进行重奖,并将考核情况通报各县(市、区)政府,从而有效地推进了基层审计机关事业的发展。(王社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