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一个审计项目促进五项工作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审计调查中,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翔实分析,从促进社区卫生发展、规范完善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并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在出台制度、保障经费、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常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均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和问题,提出完善和提高该市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具体操作意见。审计结果还引起当地媒体关注,市电视台《政风热线》栏目专题播出社区审计的有关情况及整改结果。主要成效体现“五个促进”:

    一是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健全。该市卫生局和财政局根据审计意见,为进一步提高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考核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2008年考核的基础上,重新修订《2009年常州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考核标准》(讨论稿),即将正式实施。

    二是促进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该市财政局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从今年10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组织财政、卫生等行业的专家,重点对全市5000万财政投资所涉及的城市社区机构业务用房、设备和公共服务展开全面的绩效评价,为明年该市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的推行积极开展相关准备。

    三是促进了特种病和公务员医保开通率的提高。调查揭示:截至2008年底,72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有22个未开通特种病医保,开通率为69%;有59个未开通公务员补助医保,开通率仅为18%,群众反映较大。审计后,公务员医保补助开通率由审计时的18%上升到98%,特种病医保审计时开通率为69%,现已全部开通。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看病就医。

    四是促进了“社区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实施。该市卫生局从2009年9月已开始建立市、区和社区整体联动的社区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目前一期建设财政已安排资金800万元。

    五是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经费的落实。该市卫生局经与财政局沟通,已在201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将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经费作为2010年新增项目编入预算。由此一项新增补助1390万元。医务人才政策得到落实,进一步加大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罗志敏 朱亦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