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0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积极谋划明年审计工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2010年审计工作要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新思路。

    一是实现投资项目审计新突破。全面掌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设立投资项目资料库,从项目立项审批开始动态掌握建设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和审计力量情况制定工程项目中长期审计规划,在规划的时间范围内消除投资项目审计死角。科学整合投资项目审计人力资源,成立投资项目预决算审查机构,设立外聘预决算审查专家库,大力培训、培养现有预决算审查人员。

    二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新突破。不断完善并大力推行2009年创建的经济责任“审计公示制度、联合督察督办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日常联系制度、国有资产清查财政介入制度、经济责任审计通讯通报制度”等五项制度,探索试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办法,为考核使用干部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三是实现专项资金审计新突破。创立“纵横”联动审计方式,即“专项审计涉审多行业”的横向方式和“专项审计涉审全环节”的纵向方式,以资金为主线,拓展审计项目广度和强化审计项目深度,注重揭示机制、制度和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宏观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四是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新突破。从内容和结构上调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模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揭示对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有持久影响的问题,侧重在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有效整合财政资金等方面提出宏观意见和建议,探索公共财政植入市场机制管理模式,促进无偿性使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

    五是实现行政效能审计新突破。继续完善行政效能审计办法,深入研究行政效能审计方式方法,确定并量化行政效能考核标准,对照行政机关职能目标,评价行政投入、产出和行政目标实现程度,分析制约行政效能的原因,提出促进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和建议。

    六是实现审计成果利用层次新突破。有效整合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果,每年年初有计划地提炼归纳以往审计中发现履查履犯的普遍性问题,作为全年各个审计项目的调查内容,全面予以反映。年末对全年审计调查情况进行全面归纳总结,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在更广泛层面上提出解决对策,形成审计调查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冯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