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坚持“点、线、面”三结合积极推进政府挂牌督办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辽宁省大连市滨海公路建设、城市地铁建设、胜利路动迁改造等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陆续开展。为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保障政府挂牌督办项目的顺利实施,大连市审计局积极整合局内资源,突出重点,本着“项目进行,审计跟进”的工作思路,坚持“点、线、面”三结合的审计方法,在跟踪中实施,在探索中发展,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以投资项目的阶段性为“点”及时介入。重大工程项目具有投资额高、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涉及面广等特点,该局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充分分析影响建设质量、投资效益的各类因素。在项目招标、设计、施工等阶段及时介入,在材料采购、验收、实施等环节严格控制。同时,重点加强对项目人员、材料和实施过程三个方面的质量管理,确保工程项目每一阶段和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在地铁项目审计中,结合地铁工程的特点,及时获取了该项目全程施工、投资计划等信息,并有针对性的作出全程和阶段审计计划,从而保证地铁项目审计目标的实现。

    二是以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为“线”实时监督。该局在每个项目实施之前,都要根据项目特点进行深入探讨和反复论证,制定出以财务、质量、风险控制等多方面为重点的全程跟踪审计工作计划。在跟踪审计过程中,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相关工程项目的审计经验以及结合该投资项目的自身特点,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警示和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全力保障工程项目实现既定的财务、质量和风险控制目标。在胜利路动迁审计中,针对项目周期短、资金金额大的特点,制定出了较为详细的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全程跟踪,全面控制,保障动迁补偿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以投资项目整体绩效审计为“面”宏观评价。该局积极与各建设单位沟通,明确各类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目标,建立绩效审计方案,并从理论探讨研究和实际跟踪验证两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同时,该局以建立“百年民生工程”作为立足点,对投资项目的科学性、资金管理的规范性以及投入的风险性、效益性进行宏观评价,找出项目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免疫系统”功能。(朱吉琦 张洪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