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加强财政融资担保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规范地方财政融资和担保行为,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在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中,就已将财政融资和财政担保列为重点事项进行审计,并取得了较好地成效。

    加强政府部门融资审计,引起县政府和县人大的高度重视。该局今年对全县8个融资平台融资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截止2008年底,该县8个融资平台融资本金余额为65410.44万元。通过这些平台的融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县基础设施和开发区建设资金的压力,但在融资过程中也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融资来源方式不够合规,且成本较高,财政支出负担不断加重。目前各融资平台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个人融资两种渠道进行融资,其中个人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百分之三十以上,融资年利率达10%。二是融资缺乏计划,还款压力逐步加大。审计发现,部分融资平台对年度融资事项、融资总额、融资渠道、融资投向等没有具体的计划,融资风险不断加剧。三是融资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经延伸调查发现,某居委会从一融资平台帐上领取征地拆迁、赔青等费用合计2875.85万元,止审计时仍未结帐,未结账时间长达一年多,部分融资资金被贪污挪用,管理较为混乱。为此,审计提出了五点建议,得到县政府和人大的高度关注:第一、必须明确融资机制,严格加强宏观调控。第二、必须明确融资方式,严格控制融资成本。第三、必须明确融资规模,严格落实还款来源。第四、必须明确融资投向,严格界定使用范围。第五、必须明确融资监管,严格抓好项目全程控制。

    加强财政担保审计,促进财政强化风险管理。近年来,为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各地均由财政出资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该局在今年审计中发现,其担保公司的管理不够规范,风险较大,严重威胁着财政资金安全。其问题主要有:一是担保公司内部管理机构不够健全,独立性较差。二是部分融资运作程序不合规,制度执行不严格。如被审计的某担保公司止2009年5月末,担保企业65家,担保责任余额37453万元,其中对单个企业提供担保责任金额超过担保公司实收资本10%的企业就有6家,超规定担保金额计5150万元。三是风险意识不强,应对风险能力不够。为此,审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担保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结构。二是要规范操作流程、防范担保风险。三是要加强担保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大对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目前,该县财政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确保财政规范运行。(张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