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审计局健全四项机制确保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陕西省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勉县审计局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手抓审计,一手抓廉政,从健全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入手,积极打造廉洁从审长效机制,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坚固屏障,维护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落实廉政教育机制。把廉政教育作为机关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局纪检组具体抓,每年都将廉政教育专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实行一年一计划,年年有主题,常抓不懈。采取上党课、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教育计划的落实。并采取制定健全学习制度、召开交流学习体会等措施确保了学习教育效果。通过教育,不断提高对加强廉政建设的认识,做到廉政常提,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健全廉政制度约束机制。突出对实施审计的主体——审计组的监督,健全完善《勉县审计操作规范》、《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公告暂行办法》、《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组廉政监督回执制度》、《审计组廉政员制度》等,积极创造条件,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形成全过程约束的“制度链”。

    三是健全工作落实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把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科室。年初由局长与各科室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行报送审计、交叉审计,规范委托审计。各审计组自觉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把自己的形象与全局的形象紧紧联系在一起,不与被审计单位发生经济利益关系,杜绝了“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受到被审计单位好评。

    四是落实监督检查机制。针对审前、审中、审后的工作特点,改单纯的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综合性监督,将廉政监督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局纪检组不定期暗访审计现场,推行审计回执单制度,主动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特别是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作风做出评价,在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之间建立了一条相互支持、监督的通道,对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起到了双向监督作用。注重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的意见反馈情况进行回收和回访,对回访的情况和反馈的意见及时进行汇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规定处理。另外,通过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公开公示审计组人员名单、在公开场所张贴审计组“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有效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