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社保基金三年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潍坊市审计机关连续三年对社保基金进行审计,逐步摸清了全市社保基金的总体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并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的意见》,建立了“跟踪审计、动态监督”的机制,促进了该市社保基金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

    一是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基金收入实现明显增长。三年来,该市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如2008年企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比2005年增长2%、39.74%、4.1%、40.89%和36.61%。五项基金的收入规模年均增长35.91%,为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基金监管不断加强,基金安全性、完整性明显增强。市县加大了对社保信息化工作的投入,全市社保工作步入从申报到支付的信息化、网络化、规范化轨道;全市社会保险费全部实行了一票征缴或集中征缴,基本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基金内控制度得到完善和认真执行,各项基金欠费逐年减少,财务会计工作逐步规范。基金管理使用的有关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基金保值增值性逐渐增强,基金间相互占用情况得到消除,收支两条线规定执行到位。

    三是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职工参保积极性明显提高。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潍坊市社会保障基金内部控制规范》等多项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了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实施了离休干部基本医疗、大额医疗救助、财政补助困难企业基本医疗等多项具体措施。2008年医疗年度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4.2万元提高到了4.8万元,并增加了6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范围不断扩大;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积极推进,职工生育保险各类定额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近一倍,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明显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