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五项举措统筹市县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从思想准备抓调研、项目统筹抓计划、制度建设抓考核、人力统筹抓培训、成果整合抓共享等五个方面入手,统筹兼顾,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整体效应,为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确保全市审计工作跟上了全省统筹发展的步伐。

    思想准备抓调研。该局将统筹战略的贯彻实施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开展调研。省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局领导班子在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突出“四个重点”、强化“五种意识”,把握“四个坚持”,加大“审计跟进”力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审计工作发展思路。为了将统筹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该局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审计工作制度。局领导今年带队五次到监利、洪湖、公安等基层审计机关,了解基层审计工作发展情况,征求对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理清审计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与当地党政领导沟通,争取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支持。今年,该局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情况撰写的《对统筹全省审计发展战略的思考》等近10篇理论文章分别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省审计厅网站、《审计月刊》、《荆州日报》上刊出,在指导荆州审计工作落实省厅统筹战略、提升审计成果等方面发挥了指引作用。

    项目统筹抓计划。加强审计项目统筹是市、县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基础。近两年来,该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依托在全省率先建成的“四级互联”AO系统,着手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并将历年审计情况录入审计管理系统,建立审计情况数据库,为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奠定了基础。今年,该局借助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紧密围绕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定审计项目,控制项目总量,把全省统一组织项目与市、县自行组织项目有机结合,促进了全市审计机关整体合力的有效发挥。该市全年共安排财政、效益、企业、外资6类16项审计项目计划,其中:市县审计机关参加全省统一组织项目9项,占全部项目的56%,市局实施“上审下”项目5项,占全部项目的31%。此外,该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长期处于监督真空地带的省管高校、监狱、农场、新华书店等9个项目向省厅申请了授权。2009年,该市无论是市县参加省厅统筹项目数,还是申请上级授权数,都大大超过了往年。

    制度建设抓考核。该局年初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整合往年单项制度内容的基础上,重新制发《县市区审计机关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全市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力度。考评内容包括文明创建、审计质量、审计成果转化等四个方面,将政治思想工作、文明创建、“一岗双责”、廉政纪律、计划执行、计算机审计、信息宣传等全部细化和量化为具体分值。该局拟于每年年底,对各县市审计综合量化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以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促进省厅统筹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和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人力统筹抓培训。近些年来,该局在打破县市界限、科室界限,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省厅统筹战略实施以来,该局进一步认识到,资源整合不是简单的人力分配,而是利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锻炼队伍,提高素质,提升成果。因此,该局把人才兴审摆在落实统筹战略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人员培训工作。一方面,强化审前培训。今年上半年,该局分别举办了预算执行、扩内需资金调查、五项社保基金、四湖流域跟踪审计审前培训班,召集县市区相关审计人员就统一审计报告格式、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时间进度等作了统筹安排。另一方面,狠抓业务培训。该局每年投入培训经费近10万元,采取送出去深造、专题办班培训、强化网络培训、深入基层互动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审计业务学习和能力培养。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今年共派出75人次参加了审计署局长培训、省厅计算机、投资、信息写作等培训班,参加省厅以会代训60人次,自行组织全市审计干部集中培训350余人次,到县市送学上门11次,利用四级互联网络培训学习人均时长10小时以上。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利用参加全省交叉审计任务的机会,有选择地抽调基层审计人员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审计组,以审代培,在实际工作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去年以来,该市共抽调70多人次,独立承担和参与了大冶市和阳新县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襄樊市和荆州市日元贷款植树造林项目、黄石市和荆州市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宜昌市夷陵区书记区长经济责任交叉审计,以及省直单位资产财务、黄州区村级债务清理等十多项审计任务,锻炼了审计队伍,提高了人员素质,审计结果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认同和省审计厅复核检查的认可。

    成果整合抓共享。今年以来,该局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在审计数据整合、审计信息整合、审计成果整合等方面加大了力度,改变了以往上下之间封闭、信息流转不畅、下情上达不够的状况。如今年上半年,该市对公安县实施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县乡合作医疗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的“联合审”中,市局充分利用公安县审计局原有审计数据,查实了挤占挪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弥补机关经费、改变专款用途、非税收入体外循环、超预算范围拨付资金等问题。此外,市局还帮助采集业务数据,智力支援县局查实了用财政性资金垫付企业所得税虚增财政收入、截留中省两级预算收入、延压应上解税费、企业拖欠税款严重等问题。在审计信息和成果的整合上,由于统筹战略的贯彻实施,该市审计项目查处力度与披露数量明显增加。今年全市审计机关上报各级党委政府审计综合报告、审计情况专报以及上报各级媒体审计信息654篇次,是去年的1.75倍。其中:利用“四级互联”审计内网实现信息共享310余篇次,利用荆州审计互联网披露审计进展、审计结果等信息420余篇次,利用荆州日报公示公告审计项目进展和结果30余篇次,荆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批转全省统筹项目审计综合报告、审计要情专报20余人次,涉及扩大内需中央专项投资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金融危机对荆州中小企业影响、土地整理、科技研发资金效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援川地震灾后建设项目、汉宜铁路荆州段建设拆迁补偿等各个方面。该局目前形成的审计内网共享信息、审计外网对外公开信息、传统媒体公告信息、市长专报披露审计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等一系列的审计公开方式,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范明荣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