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审计局2009年审计建设性作用呈显“六促”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重点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投资绩效、民生专项资金、权力运行重要领域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管力度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为辽源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三保”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审计建设性作用呈显出“六促”

    突出预算执行审计促发展。该局把预算审计作为全年首要任务,以推动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规范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资金效益和促进地税部门依法行政、严格征税、强化内部控制机制为目标,组织开展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税收征管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并对预算执行重点部门市纪检委等11个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单位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突出关注政府性资金、民生资金和政府外债风险。每次审计中都要对上一年度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市政府对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整改。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审计建议期限整改,整改率逐年提高。今年我们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科学管理,对2006至2008年度各辖区的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审计调查出的问题,重点分析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加强政府性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全市截止2008年底的政府外债,特别是对近五年来市政府外债举债、偿还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摸清了政府外债项目的基本情况、整体规模和结构,及时发现外债项目实施、管理及偿债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探索政府外债风险的防范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规范。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坚持“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即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龙头,要求一项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提出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审计调查三个报告,充分体现审计的全面性、内容的客观性、评价的准确性,将经济责任审计效益最大化,并实现了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活动管理权和项目资金使用分配权的“三权”部门审计全覆盖,对重点部门领导干部普遍开展任中审计。同时积极发挥审计、组织、纪检监察和人事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联动作用。组织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对审计结果报告充分信任,将审计结果作为了解考察管理领导干部的依据。2009年,根据《关于印发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程的通知》文件精神,提出了加强对拟提拨担任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市委组织部相应出台了《辽源市拟提拨担任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前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并进一步加大审计案件移送移交处理力度。通过审计,各部门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主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市委组织部长刘殿民到审计局专题听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高度评价审计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为经济责任审计在为市委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专项审计调查促服务。今年一年来全年上报市政府审计调查报告12篇,涉及住房公积金关于征收使用管理情况、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10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政府领导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现已有部分审计调查报告被市领导批示或批转。有的问题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许多问题得到及时纠正,真正做到了审计调查一个方面问题,就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的开展。如在对市住房公积金关于征收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中发现,辽源矿业集团公司未按属地化管理原则纳入全市住房公积金统一管理,集团公司也未成立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不符合国家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设区的市只能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住房公积金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石油、石化、煤炭跨设区城市特大型独立工矿区和铁路分局,可以设立分中心”的规定。矿业集团公司根据审计建议正在解决此问题,将有18000名职工受益。在对市价格调节基金调查情况看,全市价调基金投放后监管不到位,未发挥应有作用,有的无偿拨付价调资金大部分被挪用,有的有偿无息价调基金投放后基本没有效益。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作用。

     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促效益。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该局加强了对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以及拉动内需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今年,该局组织力量完成了省厅统一部署的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并对国家拉动内需投资4万亿涉及全市的专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在对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审计中查出挪用、滞拨专项资金近700万元违纪违规问题,审计后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建议及时进行了整改。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力保证国家项目资金安全完整,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注重审计回访促整改。审计整改最能体现审计监督作用,但也是历年来审计面临的难题,为了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今年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由执法监督科抽出二名同志对市环保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等20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市环保局专题向市政府上报了《辽源市环保局关于2005-2007年度排污费征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整改意见的报告》。制定了“加大征收力度、控制减免缓、设立收费专门机构,做到核收分开”等七条措施,切实研究解决。从回访情况看,大部分部门和单位都能够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整改。有的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调整了财务人员,有的部门整改非常到位,非常彻底,主管市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整改率达到90%以上。审计整改报告也作为审计案卷的重要组成部分立卷归档。

    推进信息化建设促效能。一是在局机关全部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实行网上无纸化办公的基础上,重点提升网上办公质量。从机关审计文书传阅、文件流转入手,设计了文件传阅、批转流程,从各种文件和信息的起草到领导签发全部运用审计管理系统进行操作,并着重要求各种文件和信息起草的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要求只要审计干部在局里,当日需传阅、签批的文件和信息,当日办理完毕。局领导当天在市内有公务,需早上提前到局里处理网上急需办理的公务。二是进一步拓展运用AO系统进行计算机现场审计覆盖面。建立了与市财政局核算中心远程审计平台,实现了远程联网审计。对与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结算的部门和单位都运用了AO系统实施审计,既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成本。(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