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局“问审于民”确定年度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举行“开门搞审计立项”活动,以各种方式“问审于民”倾听民声,向人民群众问效、问需、问计,邀请民众参与确定2010年度审计项目,全面贯彻“民生审计”、“民本审计”理念,努力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问效于民,虚心听取群众回声。在民生审计项目调查中以发放调查表与上门走访、座谈等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听取群众对民生审计项目实施成效的反馈意见,了解哪些项目审计做得很有效、哪些地方还有待于完善等情况,为新年度的项目计划和实施提供实践经验参考。同时开展年度审计回访工作,向被审计单位和相关基层组织发放审计回访函,就审计质量、效率、作风、服务、廉政等方面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努力提高审计惠民利民效能。

    二是问需于民,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开展下基层访农户、进社区入家庭、扶贫帮困送温暖等活动,主动上门耐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普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掌握群众对审计机关工作的需求重心。进一步突显群众关注哪里,审计就钻向哪里;领导关心哪里,审计就指向哪里;民生项目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审计就防向哪里,使审计年度项目贴近群众生活、贴近本地实际、贴近群众需求,使审计工作让领导放心、令群众满意,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三是问计于民,主动汲取群众智慧。实行审计项目公开征集,让普通百姓参与选择和推荐年度审计项目,扩大群众对年度审计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话语权,激发普通群众参与审计选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民智遴选出高质量的年度审计项目。努力将审计项目与民情、民意、民生结合起来,使审计项目计划更具有科学性、民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