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审计局2009年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管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呈现出四大亮点。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该局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为实践主题,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分析工作中的不足,着力解决制约该市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大力开展各项制度的“废改立”,有利于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为了实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管理,该局以科室为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各科室提出的相关意见,召开局办公会讨论决定修订、完善、废除或新颁发,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制度的汇编。二是全面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人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今年来,该局认真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半年审计座谈会议精神,大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制度激励营造良好学风,以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以实践锻炼提高实战水平,先后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106人(次),参加 “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260余人(次)。三是不断强化审计成果利用和转化,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日益凸显。在今年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局充分利用《审计情况专报》、《审计要情》等渠道,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促使政府出台《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调整生育基金报销比例,出台《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决定》,实现了审计在服务经济工作中的预防、揭示和抵御“不缺位”。

    切实开展全程监督,投资审计再创佳绩。近一年来,该局按照市政府3月份出台的《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切实开展招标前预算审计、事中跟踪审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共对三河联通一期工程等15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了工程前期准备审计、对孝汉大道三期等35个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标底开展了工程预算审计、对文化路电缆入地工程等21个项目开展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投资预算总额100661.712万元,共为政府节约资金15426.16万元。鉴于投资审计的巨大成效,该市编委以孝机编[2009]16号文件的形式,同意设立孝感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增加事业编制6名。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的做法,在2009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署网站、湖北省政府网纷纷予以报道,十堰、秭归、恩施等兄弟县市审计机关还先后来该局就投资审计工作进行交流。市委书记黄关春、市长梁伟年、常务副市长陈新武都对投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长梁伟年还特意强调“审计部门要一个项目不少、一个环节不漏的把好审计关!”,市政协、市纪委的相关领导也先后到该局就投资预算审计进行调研。

    坚持统筹工作方针,县市区审计工作协调发展。该局按照湖北省审计厅下发的《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是定期对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的信息宣传、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化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予以适当的奖惩,实现全市综合工作的统筹;二是每年定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审计项目质量抽查和审计项目评优,针对抽查和项目评优中发现的不足,抓细节抓程序抓法规的运用,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实现全市审计项目质量的统筹;三是在业务“淡季”有针对性的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业务培训或集中整训,同时采取以会代训、上派挂职锻炼、选派骨干参加省厅组织的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市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实现全市审计队伍的统筹。此外,他们还在审计资源整合、AO实例编写、计算机审计等方面不断加强探索,通过统筹工作方针,有效地促进了县市区审计机关工作的平衡开展。省审计厅秦守成副厅长在来孝感调研指导工作时,高度肯定了该局在统筹全市审计工作中的做法。

    加强审计机关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09年,局机关更加重视审计机关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树立了孝感审计的良好形象。以全面提高审计干部文明素养、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目标,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目前,该市8个审计机关均被授予全市文明单位,省级以上文明单位6个,其中,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占75%,该局连续六届被表彰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促进提升了审计质量。局机关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室和审计档案管理制度,并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推进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顺利通过了档案管理省特级的复查。同时,加大对县市区审计局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截止今年上半年,已有5个审计机关被省档案局确定为“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计算机水平明显提高。今年突出抓好了无纸化办公、计算机中级培训、AO应用实例和专家经验编报等三项工作,在全局范围了全面推广了无纸化网上办公,组织了两期计算机中级培训,参加第一批培训的4名同志全部通过计算机中级,在08年有一篇专家经验获审计署表彰的基础上组织编报了审计专家经验3篇,AO应用实例21编,在数量上与去年有了较大提升。(刘合 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