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审计局突出“五个”重点助推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突出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和行政成本、重点企业和资源环境等“五个”重点,扎实推进绩效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工作中该局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审计项目的建设程序、注重建设项目投资财务管理、注重建设项目运行情况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情况。主要检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立项决策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情况,执行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情况,以及投资决策和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建设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项目建成后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在对友谊公园改造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专门到外地学习了审计经验,确定了科学的评价指标,并围绕立项、建设、效益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审计后督促资金到位108余万元,节约资金268万元,帮助完善各项制度4项,确保项目发挥了应有的社会效益。

    围绕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该局围绕关系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基金等开展绩效审计,同时,以资金的运行轨迹为主线,审查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运用不合理、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以及落实相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提出节约资金、提升效益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通过对农发资金、阳光培训资金等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了审计,最大限度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通过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帮助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0余项,促进增收节支128万元。

    围绕行政成本开展绩效审计。该局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检查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分析被审音准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资产流失等影响财政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明确绩效字处理责任,促进部门及相关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在具体审计中,以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为依据,对各单位近两年来的行政经费进行计算对比,并按费用项目分析出增加和减少的原因,计算出节约或浪费的金额,先后从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24条,帮助健全完善各类管理制度32项,促进增收节支238万元,进一步控制和节约了行政成本。

    围绕重点企业开展绩效审计。该局重点围绕企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绩效善,关注影响企业投入产出的主要因素,综合分析评价企业经营绩效和经营目标的实现程度,揭示管理不善、决策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检查企业落实国家宏观政策、节能减排降耗、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在对金矿审计中注重从开采、冶炼、节能挖潜、后勤管理等环节进行分析对比,提出了12条管理意见,被审单位采纳后每年增加效益680万元。

    围绕资源环境开展绩效审计。审计工作中该局重点关注资源环境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揭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国有资产流失、危害资源安全等重大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维护资源环境安全。在对全县生态林专项资金审计中,从资金的管理、使用等环节发现问题,并按照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对整个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预期目标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价,并提出了4条管理意见,督促配套资金325万元,确保生态林资金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