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审计局明确2010年“六项”主要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依法审计为前提,科学安排2010年审计工作,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从推动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出发,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认真组织财政“同级审”、“上审下”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加强对政府负债、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审计力度;探索和深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施审计监督的办法与措施,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建立和规范,对部分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审计评价。

    二是从服务扩大内需的宏观决策出发,进一步扩大公共工程审计。加强对政府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关注重大资金投入,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拉动效益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深化造价竣工决算审计,探索和完善对政府实事工程和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办法,不断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三是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进一步突出民生审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监督的最高目标,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关乎社会公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民生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四是从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出发,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为目标,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绩效理念溶入经济责任审计之中,积极探索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力求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同时扩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例,着力强化对部门管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力度。

    五是从维护经济安全健康运行出发,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审计。重点检查企业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检查企业财务账户余额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检查企业筹资决策、经营决策、投资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效果性,并客观地评价企业资产质量和绩效状况,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六是从促进审计科学发展出发,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提高整个审计队伍的文明水平、精神风貌、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为目标,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和落实执行,确保不出问题;二是大力倡导文明审计,做到审计按程序、遇事讲道理、虚心听取意见、不讲粗话大话、工作尽职守纪;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和完善考核机制,提高审计干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造就一支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提高审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