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审计厅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投资审计质量,取得明显成效,该厅投资审计项目连续几年在该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一、二等奖,该厅报送的景婺黄(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选为2008年度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四项具体措施为:

    一是严格执法,规范审计工作。该厅严格按照审计署“六号令”和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的要求,该厅严格对投资审计项目管理进行控制。在执行过程中,抓住计划方案、复核、会议审定等几个关键环节,严格管理、考核、实施,规范各项审计工作,提高质量水平。

    二是改进手段,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该厅在投资审计过程中,结合投资审计实际,立足“先应用、后总结、再完善”的发展思路,加大了计算机审计力度,不但每个投资审计人员计算机运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而且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该厅投资审计项目的AO应用实例连续几年在该省厅评选中名列前茅,2009年4月,该厅报送的《对赣州等设区市2007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今年10月,该厅投资审计人员撰写的《高速公路建设新增工程细目定价过高的审计》入选了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

    三是注重发现重大经济问题线索,提高审计影响力。该厅在投资审计时,结合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深挖工程质量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揭示和查处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问题,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促进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的相关制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是及时归纳、总结,充分挖掘利用审计成果。该厅高度重视投资审计成果的开发和利用,每个项目审计后,都要求审计组对查实的问题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进行横向和纵向多角度的整合、分析、提炼,形成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报告,及时报送审计信息、审计要情,通过撰写新闻报道和在各新闻媒体宣传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影响,提高审计威慑力,扩大审计成果和社会影响。(夏青 康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