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审计局“三步骤”让法制工作步入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尉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尉氏县审计局十分重视审计法制工作,强化审计项目精品意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逐步改进审计质量管理。通过不懈的努力,审计法制、审计质量管理等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成立法制部门,强化制度建设。针对前些年审计质量滑坡,审计质量控制流于形式,部分审计人员质量意识不强的问题,该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法制工作,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股长任成员的审计质量控制管理领导小组,并单独设立了审计法制股,配备了两名专职复核人员,由业务副局长具体分管。同时先后制定了《尉氏县审计项目复核检查程序》等8项制度。根据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质量的要求和具体情况,坚持每月一次例会,研究审计法制工作和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并在业务会议上反复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加强对法制工作的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审计的自觉性,树立了审计人员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推动了审计工作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

    实行审计业务文书先复核后编号管理制度。审计组将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送法制部门复核后,再拟定审计通知书送法制部门复核、统一编号,改变过去制发审计通知书由局办公室编号的惯例。以前,审计什么时间进点,什么时间完成,审计组长是谁,审计人员如何分工,审计的主要内容是哪方面等等复核人员都不清楚,最后复核人员就审计取得的资料进行复核,复核效果不佳。现在业务股室主动让法制部门及时了解审计方案、目的、内容、重点和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掌握整个工作进展情况,保证了事前指导、事中监督和事后复核的有机结合,三级审计复核制度步入规范化、正常化轨道,规避了审计风险。

    强化审计项目档案管理,确保项目档案及时归档。法制部门对审计项目档案资料及时进行了收集归档。一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坚持边审边立,审结卷结;二是建立组长负责制,把立卷归档与审计业务工作挂钩,将立卷归档的质量列入岗位责任制考核范围,确保档案整理及时完整;三是按照档案部门的要求正确划分审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四是严格按照项目立卷,从审计监督特点、规律和客观实际出发,在立卷时做到保持审计项目文件材料的完整性、系统性;五是严格审查,按卷装订,便于归档和查询。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该局文档分类清楚,编号完整,装订规范,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有力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袁松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