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审计建议规范税款核定 增收税款1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税款核定征收标准欠合理、核定征收率普遍偏低的问题,向县政府提出了关于规范税款核定征收的几点建议。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批示要求税务部门落实审计建议,规范税款核定工作。税务部门采纳建议,将核定征收率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10%至30%,增收税款1500万元。

    一是国税、地税部门开展集中复查。对核定征收户进行集中排查和复核认定,对查出符合查账征收条件的实行查账征收,并对共管户在税务登记、定额核定、申报征收等方面制定了联合管理意见。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保持税负基本平衡。通过对核定征收与查帐征收的纳税人进行比对,发现核定征收税负明显偏低的,通过约谈和评估,重新核实税基,防止税收流失;对不如实申报的纳税人,从严查处。

    三是确定统一征收率。为同行业、同规模的纳税人确定统一的征收率,并在办税服务厅对各行业纳税人适用的税率进行公示,营造了公开公平的纳税环境。

    四是加强纳税辅导。督促、帮助企业建账建制,改善经营管理,引导企业向自行申报、查账征收方式过渡,促进税源的稳定增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