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三条审计建议变为三项助推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就中小企业调查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进行了回访。审计回访表明,审计调查的8家不同类型中小企业,2009年工业增加值、经营收入、实现利润、上交税金,分别为26298万元、56344万元、726万元、1676万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25%、24%、204%、20%。该市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全市90%中小企业已先后走出金融危机,步入发展春天,这与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有着重要关系。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审计调查的该市234家中小企业一度陷入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去年2月,汉川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部署,就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针对中小企业抵押贷款收费高、环节多、审批难等问题,撰写了《审计情况反映》,提出改善经营环境;推动企业发展;实施人才战略,指导企业发展;落实承诺制度,服务企业发展三条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改善融资环境,推动企业发展。孝感市委常委、汉川市委书记叶贤林,市长刘有年在《审计情况反映》上作出批示后,市政府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先后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深入调查有关单位办理抵押贷款的收费情况,研讨简化办事程序、降低收费标准的办法,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收费行为的公告》等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房管、土管等部门的收费标准比过去下降50%左右;市政府还两次举行银企座谈会,促成市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本地实际和特点的信贷服务产品,使市内105家中小企业去年落实贷款3.5亿元,获贷企业和贷款额度分别比上年增长5倍和2.3倍;市工商部门推出动产抵押登记和股权出质方式,共为市内29家中小企业融资7650万元。

    实施人才战略,指导企业发展。随着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企业流动资金的增加,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审计部门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企业发展的审计建议,从审计局等市直机关中选派15名同志,到企业担任企业人才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选用优秀管理、营销和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回升。2008年生产13亿支药用玻璃瓶的湖北省银华药用包装有限公司,去年通过招聘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融资扩能,产量又提高1亿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已达20%,在全国排第三位;该公司用于生产药用瓶盖的橡胶进价上涨近一倍,由于资金充足,产能扩大,加之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全年仍实现利润122万元,比上年增长18%。同时,市政府建立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制度,由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包保,针对本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各种实际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解决办法千余次,及时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的土地、规划、税收、金融等问题。

    落实承诺制度,服务企业发展。针对审计调查提出的“落实承诺制度,服务企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府通过规范窗口办事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市直各部门利用媒体、互联网、公示栏等形式公开收费标准、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审批时限、审批程序、审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出现推诿、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追究办事人责任;市有关部门按市政府的要求,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较好的服务了企业发展。汉川218家纺织制线企业,去年部分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市商务局为他们通报了扩能改造的政策信息后,规模以上的58家企业1/3进行了产品改造升级,纱绽总规模达到107万绽,占湖北省的1/8,年产纱线近15万吨,占全国生产总量的1/5,成为我国主要的纺织基地之一。其生产能力不仅为全市税收作出了重大贡献,还有效带动了织布、纺机配件、服装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