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审计新“表情”渐入寻常百姓心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严肃、陌生,曾是张家港百姓对审计的最初印象。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张家港审计“亲民”路线的探索,审计开始呈现多种新“表情”……

    表情一:透明
    人物名片:陈霞  丰田汽配文秘 
    原音实录:我们一家是在2000年定居张家港。要说对审计的印象,应该是一步步加深的。刚来这个城市,我对审计的感觉是政府部门财务上的“监察者”,比较严肃,离老百姓的生活有距离的、甚至“不搭界”!那时对“审计”没有概念,可以说在我生活区域是隐形的。
    但最近几年,审计不知不觉走进了我的视野,《审计整改结果纳入“一把手”廉政考核体系》,《审计“金点子”催生工程“黑名单”制度》等审计动态新闻经常出现在《张家港日报》等本地媒体上。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审计不是审帐算数这么简单,不是简单的“123”能够概括的。
    如果说媒体上的成果性报道让我知晓了审计,那最近张家港市审计局高密度向民众公布民生项目审计公告的做法更是让我了解了审计,了解政府工程的“品质”。我儿子在附近的白鹿小学上学,所以前不久《张家港市审计局关于白鹿小学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公告》一在报纸上公布就引起我们全家关注。你看这段:“白鹿小学工程标准高、规模大、工期紧,市建筑工务处在组织实施该工程的建设工程中克服困难,确保了工程质量……但该工程在招标工程中存在评委评标不够细致的现象,有待加以完善。”这则审计公告,公正客观,让我对白鹿小学硬件设施有了个底,对儿子入学也放宽了心。我希望,今后像这样贴近生活的审计项目能更多的出现在我们视野中,让我们了解与自己切身相关的一些民生工程的动向、状况。
    笔者手记:过去审计结果报告一直视为“内部文件”,只在少数部门和少数领导中“小范围”传阅。如今,张家港审计宣传的提升以及审计结果公开的常态化,使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该市审计的透明度,对促进问题整改,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表情二:免疫
    人物名片:成海鹰  鹿苑中学老师
    原音实录:说到审计,我脑子最先想到的就是发表“看门狗”论调的李金华。前几年,李金华承受着各种压力,毅然提交审计“清单”,对多个中央部委点名道姓一一曝光,揭开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引起全国轰动。就是那时那场“审计风暴”开启了我对审计的认识,对审计的关注。当时我在想原来审计人是反腐战士,审计部门是“廉政公署”啊!因此,那时起,我对审计肃然起敬。此后,在看新闻时,碰到审计方面的,不自觉地会多看几眼。慢慢地,我发现审计不是反腐战士这么简单,它起到的不单单是“杀毒”,更重要的是“防毒”!你看,《张家港审计局以“为”化“危”力助企业控担保风险》《审计课堂送“经”到基层》《审计建议“强健”社保“体质”》这几则报道都可以看出张家港市审计局不但帮助被审者纠出弊病,更多的是帮助他们“未亡羊先补牢”。这种做法,这种观念,真挺好,挺实用、实在,其他部门应该借鉴。
    笔者手记: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必然会出现各种障碍,这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就好比人生在世,必然会生病一样。既然障碍必然存在,我们不能等到问题十分尖锐或不可调解时才来解决,这就需要有一种机制,可以在矛盾和问题出现之初或在出现之前就加以解决,审计则是社会一个理想的“免疫系统”。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干部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免疫力”, 不断拓展、升级自身,才能 “健康”地去监督别人,发挥实效。

    表情三:绩效
    人物名片:丁一红  人大代表
    原音实录:比较幸运,作为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能与审计打交道。从这几年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来看,理念的转变,即传统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是张家港审计近两年最大的亮点。前阵子,我与张家港市审计局有关人员交流时,得知现在他们审计项目80%都是绩效审计,而且今年有望全覆盖。
    在绩效理念的指引下,张家港审计部门不但关注政府支出的合法性、经济性、效果性,而且将更关心它的连带作用,即社会的福利性。比如,张家港市审计局对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绩效审计时提出,湿地公园是第二污水处理厂的配套工程,能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流入自然水体的排放标准,但该公园完工后却未投入使用,其生态效益未得到发挥。为此,审计部门及时撰写了《关于充分发挥城西湿地公园生态效益的审计建议》向市政府汇报,建议我市要因地制宜,优先利用城西湿地公园,并科学有效地结合厂区污水处理,进一步控制污水处理成本,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效率。看,这多好,帮我们看牢政府“办公”,让我们也放心啊!
    笔者手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主制度的完善,老百姓不仅仅要求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且要追究政府在‘用之于民’时所发生不经济的支出和低效率的责任。因此,开展绩效审计是时代所需,民众所求!(陆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