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要求:从审计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安徽省六安市审计局 安徽省金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总结交流近几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经验和做法,谋划下一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日前,安徽省六安市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金寨召开。来自各县区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或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金寨县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实事求是评价我们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虽然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形势发展比、与上级要求比、与先进地区比、与社会需求比,仍有很大差距。因此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晰的认识到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只有看到差距,才有压力和动力,才能推动工作不断进步、深入。

    会议要求,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站在审计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这是由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审计工作自身的发展规律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自身特点三个方面决定的。从外部环境来说,法律法规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规定,上级部门有要求,人民群众有期盼。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随着建设法治国家要求的落实,我们已经开始步入权力问责的时代,全面问责的时代已经不远了。从我们审计工作自身来说,如果我们依然把工作的着力点和有限的审计资源放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就没有抓住重点,好比“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特点来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最具有牵动性的工作,也是涵盖面最广、社会价值最大的一项审计工作,最能代表我们审计发展方向、最能发挥审计影响扩大审计作用,也更是我们基层审计机关实际上承担的最主要的审计工作。必须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会议最后强调,经济责任审计要在科学、规范、问责、问效上狠下功夫。要按照审计署“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十六字方针,围绕“科学、规范、问责、问效”八个字做文章、下功夫:一是审计计划和内容要科学。一是要处理好离任审计、任中审计和任前审计的关系,要坚持离任审计,突出任中审计,积极慎重开展任前审计。要增强计划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探索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要科学确定审计内容。二是审计实施和管理要规范。审计评价要规范,结果报告要规范,成果运用要规范,管理程序要规范。三是所有问题要问责。四是所有的资金要问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