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三大成果”助推审计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0日】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保证审计监督的及时、有效和准确,安徽省绩溪县审计局结合“金审工程”规划,把审计技术手段和审计管理手段的数字化建设摆在首位,通过近三年努力,实现了审计技术方法、审计对象管理和审计资料管理的数字化建设,
    一是审计技术方法的数字化。首先体现在政府投资审计方面,在2007年配置了微电脑数字全站仪的基础上,2009年又配置了RTK全球卫星定位测量系统,实现了外勘审计作业的数字化。其次体现在工程造价审核中,适时采用工程量计算和造价审核专业软件,如神机妙算清单系列软件、四维算量软件和TFT土石方计算绘图软件等。再次体现在财务审计领域,采用AO联机版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在审计实施现场搭建临时局域网,实现审计组内部资源和信息的共享。
    二是审计对象管理的数字化。该局采用审计人员科研攻关和外聘专业技术人员编程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建立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动态管理系统”,架构了联网审计FTP专网,配置了专用服务器和SQL Server正版软件,提升了审计管理水平,改进了数据采集分配方式,夯实了联网审计技术开发的基础。
    三是审计资料管理的数字化。该局每个项目从审前调查开始,就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各项数据和资料,采用文本扫描仪、数码摄录设备等将整理后的审计资料数字化,及时存放到审计专用服务器中,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审计资源共享同时,建立审计资料、审计项目动态管理数据库群,为审计管理提供实时全新的资料。(章新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