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四个创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今年预算执行审计顺利进行,取得更好效果,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以“提速增效、保质避险”为目标,实施“四个创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审计转型,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和水平,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创新审计理念。该局在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树立“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积极推进财政审计一体化”的理念,努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的“四个转变”:一是审计视野由关注一般预算资金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转变,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为区领导掌握政府家底,依法理财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审计触角由收支并重审计向以支出审计转变,强化预算拨付,预算执行,跨年度结转支出等行为的监督,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是审计价值取向从侧重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向注重研究宏观层面的问题转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预测风险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宏观管理服务;四是审计结果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促进规范政府行为和法治政府的建设。

    ——创新审计形式。该局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的组织形式主要采取“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工作方案。编制了《关于开展200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组织方式等八项内容,为编制单个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做到上下一致、有效衔接。二是统一组织实施。对重点审计项目采取打破科室界限、各专业审计联动、分线作战实施的人力资源整合措施,做到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形成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体系,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审计任务。三是统一工作进度。按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一方面明确各审计组审前调查、编制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审计进点的完成时间,另一方面由分管局长负责对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确保按时高质向区人大、区政府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创新审计目标。该局的预算执行审计目标主要突出“六个围绕”:一是围绕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监督,揭示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二是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对财政性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的政策效应,提高财政公共服务均等化能力;三是围绕推进财政支出制度改革,加大对国库集中支付、收缴分离及“收支两条线”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发挥审计监督对权力运行的控制、预警和保障作用,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四是围绕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加大对部门及其下属预算单位和机构的审计力度,加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维护财经秩序,增强免疫功能,预防腐败;五是围绕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在揭示决策造成失误、支出缺乏控制、资金损失浪费等方面问题,促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最大效益;六是围绕服务政府工作大局、加大对各级政府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政策效应的审计调查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谋士”作用,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

    ——创新审计方法。该局要求在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注重审计方法创新。一是在审计内容上,实行专项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相结合,统筹安排,上下联动,节省审计成本和时间。二是在审计过程上,增加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的数量,使审计主题、审计重点和审计扩面三项目标得到有机统一。三是在审计手段上,强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做到各个审计组的电子数据自行采集和转换,熟练编写SLQ语句进行查询和分析,实现审计效率不断提高的目标。四是审计应用上,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一方面对审计项目中所发现和查出的问题,通过整合、分析,利用审计专报等各种有效手段及时反馈,另一方面关注审计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许士杰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