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局突出五项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任务。会议强调,今年“同级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突出五项审计重点,深化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服务大局,监督市委、市政府出台拉动经济增长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重点审计市委、市政府用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及扶持外贸发展、科技专项、中央增投项目、节能减排、新扩建中小学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服务党委、政府经济发展大局。

    二是注重反映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要对外债、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券、政府债务、企业上缴利润和实行财政补贴有关重点部门、单位或项目开展审计或审计监督。摸清政府债务情况,揭示政府债务风险,为宏观管理服务。

    三是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改革财政审计方式。要关注财政政策制定贯彻和落实情况,以及有关政策制度制定的合规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分析政策制度执行效果及存在缺陷,从政策制度的层面上提出改进意见。强化预算执行、预算拨付等行为的监督,重点对土地基金收支、税收征管等重点财政收支开展审计调查,对10个部门实行财政决算(草案)审签。保证全市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提高“同级审”的成效。

    四是关注民生,开展效益审计。要对全市社保基金、新扩建中小学资金、治理汀溪下游河道和输水管道工程、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筼筜湖环境污染治理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效益审计。以强化民生和涉农审计,确保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推进依法行政,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和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要求,结合上半年“同级审”重点对7名党政领导干部和3个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督促领导干部(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增强任期经济责任意识。依法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