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四项举措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是河南省濮阳市审计机关“争先创新年”,濮阳市审计局从源头抓起,采取四项举措推进审计项目计划创新。

    一是在选准项目上下功夫。该局本着“少而精”、压数量保质量的原则,紧紧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反映群众关心热点、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等四个方面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方案,合理选择和安排审计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局长与审计人员面对面谈话等方式,项目征集做到问计于民。同时,突出全市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注重加强与组织、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了审计监督重点目标,增强了审计的针对性。

    二是在项目分类上出新招。计划方案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大、中、小三类,规定小项目应于15日内完成,中型项目完成时限为30日,大型项目完成时限为45日。对于社会关注程度高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公共服务领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明确列为局长项目,由分管局长担任审计组长,有效加强了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是在项目中落实“五个一”。明确将争创一个精品审计项目、开展一个绩效审计项目、移送一起案件线索、公告一个审计项目结果、打造一个计算机审计示范项目“五个一”要求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安排,规定每个业务科室年内审计项目至少落实“五个一”中的一项要求,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同时,促进审计人员精品意识、绩效意识、案件线索意识、开放性意识和计算机审计意识的增强。

    四是在项目整合上“做文章”。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了行业审计(调查)项目、行业授权审计项目和本局独自完成的审计项目。规定在执行项目计划过程中,做好协调工作,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不同内容的审计项目,采取结合审计的方式,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一个审计组承担多个审计项目,撰写多份审计报告,满足多项需求,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重复审计。(雷永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