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提出:制定“十二五”审计工作规划将立足“五个围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十一五”工作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更是积极谋划“十二五”工作规划的重要之年,如何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早谋划、早启动,提出“十二五”审计工作规划要立足“五个围绕”,以更好体现审计工作价值,更有效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有力推进全市审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审计工作的实践宗旨。在审计内容上,将立足微观审计监督,着眼宏观服务,适应全市政治、经济、法制、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理清审计发展思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淮南崛起,抓住影响经济社会运行的重大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同时,将科学分析形势,正确判断趋势,跟上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对可能影响财政安全、民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问题,主动增强预见性,着眼建设性,使审计工作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上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二是以围绕需求、突出重点为审计工作的主要方式。在审计重点上,将坚持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绩效审计,加强审计项目立项调查研究,根据党委、人大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需求,以及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抓住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热点、难点、焦点、视点等问题,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找准审计转型的着力点,提升审计工作的关节点,关注政策落实、关注政府资金安全及效益、关注民生、关注资源能源环保及节能减排、关注领导勤政廉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以围绕参与决策、提升层次为审计工作的基本途径。在审计方式上,将由个案审计逐步走向个案与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并存,更多关注专项审计调查,着重突出效益审计,并主动开发审计成果和加强审计成果利用,用全局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通过审计综合报告、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以及相关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服务。

    四是以围绕创新方式、增强技能为审计工作的基本载体。在审计手段上,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并针对党委、政府决策的需要,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开展专项审计、行业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强审计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实现市县(区)数据共享及互联互通,推进县(区)审计机关逐步实行无纸化办公和公文网上流传;利用AO与OA交互,审计项目质量逐步朝全程电子化控制方向迈进;积极探索开展远程审计、联网审计,尝试“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模式;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开发审计小程序、小软件、小模块、小工具,编制计算机审计模型,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推广计算机应用成果。

    五是以围绕提升素质、树立形象为审计工作的人力支撑。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与并担任1项审计项目主审;加大与县(区)审计机关的联系与沟通,坚持领导分片联系点制度; 加强审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每年选派2至3名中青年优秀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举办的主体班和培训班;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优秀审计主审、审计能手、优秀审计(调查)报告、优秀审计信息评选活动以及配合全省实施的人才培养工程,力争用3—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培养和造就2—3名资深审计专家、3至5名审计专家和10名左右审计能手;建立完善培养审计人才的工作机制。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推进选拔优秀审计干部上下挂职制度;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实行每周、每年年初组织集中学习、集中整训等,努力培养审计人员一专多能的实战能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日常目标完成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开拓创新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