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开展“创新创业创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十堰审计一体化科学发展,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明确将2010年定为全市审计机关“创新、创业、创优”为内容的“三创活动”年。日前,该局制发了《十堰市审计局关于“创新创业创优活动年”实施方案》,“三创”活动在全市审计系统全面展开。

     解放思想,敢于推陈创新,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一是要创新审计理念。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中心,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探索建立干部问责、资金问效的审计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二是要创新审计机制。要打破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束缚,对影响和束缚审计发展的体制进行改革,如在审计项目安排上,突出上审下和交叉审计,打破单位部门界限,开展系统审计、行业审计,力争审深审透,打造精品项目;审计监督方式上,探索审计计划、查证、审理、执行“四权分离”新模式,改变以往审计从开始到结束由审计组独立承担,“一个项目一竿子插到底”的模式,最大限度避免以审谋私,确保廉洁从审。三是要创新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监督领域,以特有的形式和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审计品牌。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轨迹为依托,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不断完善在“大计划、大财政、大收支、大预算”框架下的大财政大审计多效益格局;对政府投资审计,重点把好政策的全面执行、资金的及时拨付、新增投资和政府债券的有效使用“三个关口”,做到及时介入、全程监督;对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审计问责体系,最大限度地和组织、纪检等部门的需求对接;建立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通过不同项目交叉检查,不定期通报,严格审计整改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和执行力。

    奋发图强,勇于二次创业,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筑牢坚实基础
    
    一是要吹响全民创业号角。以2010年“三创”活动年为契机,始终牢记推进十堰审计奋力崛起的光荣使命,高奏“领导创班子,职工创业绩”的全民创业号角,审计系统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一切从零开始,重新确定新的起点,弘扬创业精神,增强创业意识,迸发创业活力,涌动创业激情,实现审计机关的更深层次发展和更高追求境界。二是要不辱艰苦创业使命。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继续发扬十堰审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不畏创业的艰辛和挫折,广泛深入审计一线,大胆冲破一切束缚创业的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不断破解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难题,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大局为重,不计名利,不谋私利,为审计工作奉献一切,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三是要投身科学创业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针。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以科学发展观塑造先进的创业文化,树立全新的审计理念和审计价值观,逐步形成“效益-真实-合法-高效”的创业思维模式;要坚持引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不断创新科学的审计方式,大胆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不断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水平;要科学总结推广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办法,注入文化理念,不断培养壮大审计品牌,激发审计活力。

    务实高效,勤于不断创优,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提供不懈追求
  
    一是要创优审计品牌。在丰富和拓展“三大品牌、五张名牌”的基础上,将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免疫系统”论、统筹全省审计发展有机结合,继续加以科学提炼和推陈创新,继续加强效能建设,并最终形成内涵丰富、充满活力的十堰审计一体化发展战略;要以“1+N”为抓手,紧紧依托十堰审计一体化发展战略,对每个单项工作进行精加工、深加工,并最终形成单项工作品牌;要以“一县一品”为抓手,力争每个县市区审计工作都有站的住、叫的响符合区域特色的审计工作品牌,从而推进全市审计工作可持续全面发展。二是要创优人才培养。开展政治修养进班子、改革创新进班子、民主团结进班子、工作作风进班子的“四进”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继续推行“网授+面授”培训方式,通过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信息、优秀审计模块、优秀审计统计员、优秀党支部、优秀科室部门、优秀模范家庭的“十个一”活动,培养一批业务精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增强审计人才梯队建设;逐步完善以职务为基础、以职责为中心,以能力为标准、以实绩为导向的“八型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大胆提拔一批“80”后干部担当重任。三是要创优审计手段。要学会运用抽样审计、风险评估与控制等先进的审计方法,探索建立绩效审计指标模式,广泛运用计算机审计和联网审计,探索建立十堰审计数字一体化发展模式。四是要创优成果运用。充分运用“审计情况反映、审计建议书”等载体,以“一事一分析、一事一上报”的形式,对审计成果进行 “深加工”、“精加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建立审计成果转化体系。(翁仙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