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今年审计工作突出四项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0年大连市审计工作要突出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以促进落实中央拉动内需各项政策措施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从有效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三个功能入手,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项目规范运行。要对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项目、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三期工程项目、哈大客运专线大连段动迁项目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以“两个报告”的内容和需求为出发点,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在对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将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19个一级预算部门实施审计,并适当延伸部分二、三级预算单位。同时,对市地税局及其所属的四个征收分局征管情况进行审计,促进其规范税收征管和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切实提高征管质量与水平。

    三是以维护社会稳定和落实惠民政策为目标,积极开展民生资金审计。要对该市五项社保基金收支管理情况、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情况、社区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设施农业小区建设及绩效情况等民生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中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环节,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以促进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审计重点,一方面加大对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和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探索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村官”审计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结合起来。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一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促进提高实战能力;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三要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四要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指导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五要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朱吉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