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审计局扎实推进“公开、公正、便民、服务”“四位一体”的“阳光审计”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推进“公开、公正、监督、服务”“四位一体”的“阳光审计”网络体系,大大提升了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有效保障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以“公开”引擎“阳光审计”。 多年来,始终坚持从审计项目安排、审计过程实施、审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增强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和了解。一是大力推行审计项目计划公开。竹山县始终坚持以县政府文件下达全县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明确年度全县审计重点、审计目标和审计任务。二是大力推行审计政务、审务公开。充分利用竹山审计网、张贴审计公告、召开审计进点会、发放审计廉政监督卡等形式公开审计法规政策、审计职权、程序、纪律,实施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或个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等,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三是大力推行审计结果公开。依据《审计法》和《竹山县审计公告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开审计结果,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结果在政府政务公告栏和有关媒体上进行公告。

    以“公正”支撑“阳光审计”。一是扎实推进审计“三级复核”制度。配备专职法制复核人员,全面落实主审、审计组长、法制“三级复核”,并通过局域网进行审计文书质量的程序化控制。二是扎实推进审计质量目标量化考核管理制度。严格遵循《审计署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的规定,依据湖北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健全完善审计质量和审计过程监督管理。三是扎实推进审计审计事项业务会议审定制度。成立审计事项审定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审计处理处罚事项,增强了透明度,避免了随意性,从根本上确保了审计检查权、处理权的客观、公正和严明。

    以“监督”规范“阳光审计”。积极打造便民监督平台,促进规范“阳光审计”。一是公开征集审计项目,搭建社会监督平台。多年来,始终坚持“两下两上”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一下”,即,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审计项目;“一上”,即:县审计局统筹考虑全县经济工作重点、民意关注、人大监督需要,提出年度审计项目初步意见报县政府审查;“二下”,即,将县政府审查的审计项目再公开征求意见;“二上”,收集整理公开征集的建议,审计部门再提出意见报县政府审定,并以政府文件下发。二是强化外部监督,搭建民主监督平台。从人大、政协、纪检等部门聘请多名审计监督员,对审计机关履行职责、公正执法、廉政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和建议,监督落实和整改情况。三是推行轮岗交流,搭建内部监督平台。打破常规的按股室组织审计的形式,实行大轮岗、大交叉,整合审计力量构建大财政、大投资审计格局。

    以“服务” 助推“阳光审计”。积极探索推行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制度、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内部审计联系制度、重大建设项目派驻审计员联系制度、重点民营企业联系制度的“五项联系制度”,构建审计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体系为保障平台,推进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开放性互动,推进审计监督从查处问题为主向查处和预防相结合转变,从侧重监督为主向监督和服务相结合转变,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