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常务副市长着重强调审计应在主动跟进上下更大功夫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河南省焦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海燕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查出了许多违规违纪问题,二是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三是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她强调,今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在主动跟进上下更大的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功能。

    第一,要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时刻关注中心工作,为促进全局工作搞好服务。今年需要审计机关高度关注的政府中心工作主要有:为落实中央扩内需政策、改善民生而实施的支农惠农、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城乡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保障工程,为打造更具活力的新兴城市而实施的人民路延伸工程、职业教育园区、图书馆和科技馆等重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并涉及广大征迁群众利益的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绿化带征迁、规划、建设和开发工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而实施的“企业服务年”活动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打造“山水焦作•太极故里”两个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而实施的精品景区建设等,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这些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各项政府性资金的到位、落实和效益情况,及时纠正项目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和项目的顺利推进。

    第二,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要求,精心组织力量,合理安排项目计划,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切实突出重点,一是突出对重点部门的监督。重点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管理、运用财政资金的数量较大、处于关键地位、发挥关键作用、客观上需要审计监督的部门,帮助他们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二是突出对重点资金的监督。财政每年都安排有相当数量的专项资金,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园林绿化资金以及土地出让金、住房公积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审计要切实监督这些资金的征收、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通过审计,促使有关部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突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对中央扩内需政策措施落实的相关项目、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不仅能够确保资金正确使用,加强管理,提高绩效。

    第三,要注重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能。审计机关要严守审计职责,强化责任意识,敢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要注重发现财政收入的征缴问题,财政预算的执行问题,政府债务的风险问题等;在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要注重发现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中,要注重揭示截留挪用、损失浪费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注重发现领导干部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等权力行使中的经济责任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予以反映和披露,有效提高审计质量。

    第四,要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审计机关要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要把这项工作看作审计的重要环节,要组织专人负责监督检查整改情况,要看揭露出来的问题是否及时纠正,管理上的漏洞是否及时建章立制,审计建议是否真正落实。审计机关要定期向政府报告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的,政府要列为督查督办事项,采取措施限期整改。

    第五,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和手段。根据目前的形势发展和要求,审计机关要加大创新力度,对政府性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要改变仅仅事后竣工决算审计的做法,积极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新模式,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要创造性地开展绩效审计,不但要看资金的到位情况,还要看资金产生的效果,要在查处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同时,还要积极创新审计手段,主动适应当前财政、税务和会计工作站等审计的主要监督对象基本实现信息化的客观形势,积极利用“金审工程”的建设成果,加强计算机审计,搞好联网审计试点,提高审计的现代化水平。

    第六,要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注重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作风过硬、能征善战的队伍。培养更多的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计算机运用强手,为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提供强有力地人才保障。同时要加强审计队伍的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审计纪律“八不准”,通过完善和落实审理会议制度、专家审核制度、审计全过程监督检查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谢晨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