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审计局注重多渠道积累工程造价资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触角延伸到工程估算、概算、标底编制等阶段,作为快速审查的有效工具,工程造价资料变得尤为重要。为此,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十分重视工程造价资料积累,注重多渠道收集、整理、归纳,建立了动态的、具有审计特色的工程造价信息电子数据库,为工程审计及政府投资决策提供了强力有效的工具。

    一是以工程造价部门发布的数据为基础。作为权威机构,工程造价部门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和技术经济资料,定期发布的数据是造价资料积累的主要来源。但是该数据还是基础性资料,相对缺乏地区针对性,为此吴江市审计局再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归纳,并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以工程审计获取的原始数据为重点。吴江市审计局在制定年度计划时就着重选取部分典型工程,抽调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审计,收集整理从施工一线和建筑市场上反馈的各类工程造价信息,从而获取真实可靠的本地区的第一手数据。同时,结合工程审计特点对第一手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此加强对造价资料基础数据的调整修正,使基础数据具有较强的地区特性与审计特色,提升造价资料的使用价值。

    三是以协审中介机构提供的数据为补充。吴江市审计局积极借助协审中介的专业优势,要求协审中介提供相应的造价数据,并将此纳入协审中介年度考核内容。由于协审中介提供的数据各具专业特色,可以对工程造价资料的积累进行有效补充,进一步优化了吴江市工程造价资料的全面性、系统性。(李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