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淮阴区审计整改工作坚持“五个有利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审计局,以建设“五个有利于”措施,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近期抽查2009年度 16个审计项目整改结果:已经整改落实到位资金占78.14%,正在着力整改占5.88%;由于历史上的原因,目前难以整改到位占14.98%,未整改到位占1%。
    
    一是积极营造有利于整改的大氛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长亲自抓整改,专门召开全区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各部门、单位正确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及时地进行整改,建立健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明确规定区政府各分管区长是分管范围内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法定代表人是本部门、本单位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积极营造有利于整改的大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有利于整改的硬制度。建立健全审计问责制度和整改承诺制度,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的力度。强化对审计整改责任人的责任追究,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要求,严格依法审计,保证审计质量,增强审计结论的准确性和说服力,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自觉性。修订完善了淮阴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及过错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责任,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三是努力构建有利于整改的软环境。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积极与有关媒体联办审计宣传栏目,为审计信息宣传提供平台。积极报道审计工作成果,大力宣传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努力优化审计工作环境。推行审计执法人性化,确保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在同一法制环境下依法整改。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主动性,努力构建有利于审计整改的软环境。

    四是继续完善有利于整改的好机制。积极加强与财政、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合作,不断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对原有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不断扩大联动机制范围,做到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经常化。通过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意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整改落实。通过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提高审计执法的威慑力,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的力度。充分利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载体,搭建整改平台,实行资源共享,形成推进审计整改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进一步发挥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作用。

    五是不断探索有利于整改的新模式。审计模式由一个职能科室操作从审计项目计划到项目实施、项目审核、督查审计整改全过程,改革为采用“三分离一交叉审计模式。”即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实施、项目审核相分离,分别由综合计划部门、审计业务职能科室、法规部门实施完成。实行审计业务职能科室交叉回访督查审计整改情况,加大督查整改力度。通过科室交叉回访、定期回访、跟踪回访等方法,督查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力推进被审计单位整改。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陈兆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