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审计局扎实做好“跟进”服务文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在搞好“跟进”审计的同时,着力强化“跟进”服务,使审计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向服务上转移,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强有力地服务了大局工作。

    一是“跟进”服务微观经济的管理运行。该局在开展审计活动过程中,高度关注被审计单位的微观经济管理和运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根据本单位特点、生产经营状况及财务管理等具体情况,对问题成因进行个性化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符合本单位实际和可操作性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现场同步帮助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和建章立制,并为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和经济运行质量出谋划策。审计结束后,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进”检查指导,发现被审计单位有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不到位的情况,现场及时予以纠正。针对某些大中型骨干企业经济活动量大、财务管理工作繁杂、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偏低的情况,该局还将其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审后专门派出精通审计业务和企业财务管理的审计人员,每周2次到上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帮助财会人员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促进企业管理和经营上水平,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是“跟进”服务宏观经济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有关经济工作、财税工作、农村工作等宏观经济的决策部署之前,充分利用审计工作深入基层多、接触面广、接收各方面经济信息便捷的优势,搞好调查研究,注重对一些有价值的经济信息进行整理、分析,预见经济形势的走向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如:针对近几年高密市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工程、公路工程、城区改造及其他公益工程等基础建设投资项目日益增多的现状和趋势,该局本着促进合理规划、协调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着眼当前、兼顾长远,加强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监理和资金投入管理的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在该市文体公园、南湖植物园等五大主题公园的筹划和建设过程中,不仅参与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总体规划、旧城拆迁和招投标等工作,而且对这些工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推动了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进程。同时,他们还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经济领域内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审计要情》、《审计信息》或专题汇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做宏观经济决策部署服务。

    三是“跟进”服务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中央和各级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能源、环保、社保、医疗卫生、科技教育、新农村建设、扶贫救灾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高度关注的同时,在工作计划安排上予以倾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和社会调查,将触角深入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和农户,并把“五保户”、困难户、下岗职工、贫困学生、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在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整改和促进落实的意见建议。近两年来,共开展关系民生重点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调查12次,提出合理化建议58条,都引起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有力地发挥了政策措施落实“助推器”的作用,确保了政令畅通,促进改善了民生。(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