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审务公开”推动“阳光审计”进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楚雄市审计局把审务公开作为提高审计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来抓,不断创新和完善审务公开制度、内容和形式,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有力地推动了“阳光审计”进程。

    科学界定审务公开内容。一是公开审计部门的基本信息。包括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含投诉电话)、领导名录及分工。二是公开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包括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政策法规,审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重大审计事项的目标、内容、范围和要求,重大审计事项的结论和决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纪律,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三是公开各项基本制度。包括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廉政勤政制度规定等。四是公开审计结果。通过公开,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加强了与被审单位的交流,促进整改工作的有效开展。五是公开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包括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批评意见、建议及其处理情况。

    积极拓展审务公开形式。一是通过网络公开。建设并不断完善楚雄市审计局网站,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部门职能、工作流程等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告。同时,依托楚雄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及时发布楚雄市审计动态信息, 把项目计划通过公共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告,让公众了解当年所要审计的项目内容,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公开力度,拓宽审计工作公开的深度、广度,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二是通过滚动屏公开审计项目实施情况。为使群众获得更多的审计信息,楚雄市审计局在办公场所的显要位置设置滚动屏,对外公开有关审计信息,包括实施时间、计划工作时间、审计组成员、实施情况等内容。三是项目进点后,审计组做出公开承诺,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当前审计项目具体情况。四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

    建立完善审务公开制度。为了更好地领导审务公开工作,楚雄市审计局专门成立了审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法制科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楚雄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确保审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楚雄市审计局已公开与审计有关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 6个,通过滚动屏公布的审计项目情况共16项。通过门户网站,设立了8个栏目,社会各界可以直观了解审计工作的职责、范围、机关管理、文明创建以及工作动态。 (杨青蕊)




【关闭】    【打印】